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宮國安顧問:美中角力未必會惡化為新冷戰

2021/11/11 2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今天表示,美國和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激烈競爭」並非注定演變為「新冷戰」;他還說,美國正「致力提高」自身在印太區域的影響力。

今天稍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企業領袖峰會發表談話,稱亞太地區不能也不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狀態,並警告各國不要基於地緣政治考量形成小圈圈。

在透過雪梨智庫「羅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發表的線上演說中,蘇利文表示,美國已退出阿富汗,並將更多焦點轉向印度太平洋地區,以盡可能降低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蘇利文在回答提問時,設法淡化美中對抗可能演變為冷戰的風險。他說,「有人說美中即將進入新冷戰,或是發生衝突…我們可以選擇不要這樣做。」

蘇利文說:「反之,我們可以選擇朝向拜登總統所謂的『激烈競爭』方向發展。激烈競爭是指美中在各種層面上強力競爭,包括經濟、科技,還有堅持我們的價值觀等。我們也了解到,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將會是國際體制中的重要成員。」

他還說,美國建立全球「同盟網」(latticework of alliances)的策略包括與澳洲和英國簽訂AUKUS協議,分享核動力潛艇技術;與印度、日本、澳洲四方安全對話(Quad)國家合作,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運送至區域;成立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TTC),以在新興科技領域對抗中國。

蘇利文也不忘強調,儘管AUKUS協議顯示美國將在印太區域投注更多心力,但這並不代表美國決定忽視世界上的其他區域,特別是傳統盟友歐洲。(譯者:施施/核稿:陳政一)110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