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勞工籲調高最低工資漲幅 批佐科威低薪之父

2021/11/30 13:55(12/1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30日專電)印尼2022年最低工資平均僅漲1.09%,創近年新低,勞工接連上街。恰巧調漲所依據的「創造就業綜合法」遭宣判部分違憲,勞工批評總統佐科威是「低薪之父」,要求調高漲幅。

印尼勞動部11月初根據「創造就業綜合法」發布「關於工資的第36號政府命令」,據此,各省2022年最低工資平均漲1.09%,創近年新低。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2021年最低工資漲幅3.2%,在這之前每年都調漲8%以上。

印尼2022年各省工資仍以首都特區雅加達最高。雅加達省政府20日依勞動部的第36號政府命令宣布,2022年最低工資調漲0.85%,即增加約3萬7000印尼盾(約新台幣71元),調整後為445萬3724印尼盾(約新台幣8618元)。

29日帶領勞工在雅加達省政府抗議的印尼工會聯盟(KSPI)區域主委索里辛(Solihin SH)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雅加達的最低工資增加3萬7000印尼盾,「等於一天多1200印尼盾(約新台幣2.3元),1200印尼盾能做什麼?」

索里辛指出,憲法法庭25日宣判創造就業綜合法違憲,釋憲文第7點提到,在國會依釋憲文修正該法前,不應依該法制定政府命令,「這部法律有瑕疵」。這代表雅加達省政府20日宣布最低工資調漲0.85%的政策是無效的,必須撤回。

索里辛說,印尼工會聯盟及其他勞工團體要求,最低工資調幅在7%至10%之間。

東爪哇泗水(Surabaya)的工會幹部威柏渥(Tri Wibowo)日前在印尼勞動部抗議時指出,最低工資應調漲10%。以目前的工資,勞工無法有尊嚴過生活,印尼多數人是勞工,「如果沒有適當調薪,怎麼改善生活?怎麼讓小孩受更高的教育?」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2020年提出創造就業綜合法,以包裹修法的方式,一次修改超過70部既有法律,大幅鬆綁被視為會影響投資意願的規定,涉及降低勞動條件、弱化環評機制等環保規定,以及方便土地取得、稅務等議題。

創造就業綜合法草案提出後,儘管勞工、環保及學生團體的抗議不斷、且議題龐雜,佐科威政府掌握的國會在不到100天內就迅速完成立法。立法過程顯然倉促,甚至發生立法後,因發現有錯誤,而再修正條文內容的怪象。

這部法律自2021年初上路,但印尼民間團體向憲法法庭提案,要求憲法法庭撤銷該法。大法官會議在25日宣判,該法仍然有效,但部分條文制定時有程序疏失,國會須在2年內修正,否則將被視為「永久違憲」。

印尼工會聯盟幹部魯斯迪(Muhammad Rusdi)說,第36號政府命令不再將勞工家庭的最適生活(decent living)納入調薪考量,「對勞工的傷害很大」。

魯斯迪指出,土耳其2021年的最低工資調漲21.56%,「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做得到,為什麼印尼做不到?」

魯斯迪說,印尼1997年、1998年遭逢亞洲金融風暴時,當時的總統哈比比(B.J.Habibie)、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採取調薪政策,漲幅在15%至40%;現在因創造就業綜合法僅調漲0.19%,「佐科威不是挺勞工的總統」。

魯斯迪指出,佐科威可以說是「印尼的低薪之父」,以前的總統面對經濟危機時,不是只有仰賴投資者,而是調高最低薪資。薪資適當調漲後,會增加民眾購買力,刺激消費,家庭的支出是經濟成長的一大部分,約占55%。

面對勞工的抗議,印尼勞動部部長伊達(Ida Fauziyah)日前指出,印尼的最低工資「已經太高」,很多企業無法負擔。最低工資如果調漲太多,將不利擴大就業機會,也會導致企業關廠,或者外移到工資較低的國家。

印尼獨立報(Merdeka)彙整,2022年各省的最低工資仍以中爪哇省最低,為181萬3011印尼盾(約新台幣3515元),日惹特區(Yogyakarta)、西爪哇省、東爪哇省、東努沙登加拉省的最低工資都低於20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3878元)。

印尼僅西爪哇省幾個工業區的最低工資高於雅加達,包括勿加西市(Bekasi City)、唐格朗縣(Tangerang Regency) 以及卡拉旺縣(Karawang Regency)。其中,卡拉旺縣2022年的最低工資調漲5.27%,成為505萬1183印尼盾(約新台幣9784元),是印尼最高的最低工資。

雅加達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29日面對抗議勞工指出,省政府20日決定調薪0.85%是「被迫的」,省政府必須遵守第36號政府命令,在限期前公布調薪幅度,但是,「我已經寫信向勞動部指出,調漲幅度不符雅加達需求」。

阿尼斯說,雅加達的通膨率是1.14%,最低工資的漲幅卻只有0.85%。

佐科威昨天向投資者喊話指出,會繼續推動結構改革,鬆綁管制、改善官僚化,促進法律明確性、便利投資經商環境,已經開始或即將開始的投資案都能順利推動。印尼是法治國家,政府尊重憲法法庭,他已指示相關部會儘速修正創造就業綜合法。

佐科威認為,創造就業綜合法的條文以及依該法制定的行政令命都仍然有效。這點與勞團等民間團體的認知不同,法律明確性的問題恐將延燒。(編輯:馮昭)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