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籲美助台抗中 美學者提倡簽署FTA定期訪問台灣

2021/12/8 09:40(12/8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7日專電)美國國會委員會今天針對中國經濟脅迫召開聽證會,與會學者呼籲美方,若要協助台灣減緩來自中國壓力,應該持續組團訪台,也應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強化美台關係最弱的經濟環節。

這場聽證會是由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召開,現場邀集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資深研究員庫伯(Zack Cooper)、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高級策略與研究員汪采羿(Jenny Wang)等學者出席作證。

CECC是美國國會2000年10月依法成立的獨立委員會,負責監察中國人權狀況及法治發展。目前成員包含主席共有17人,由參眾兩院議員組成。

CECC成員之一、共和黨籍參議員藍福特(James Lankford)在會上關切中國對台經濟脅迫、外交挖角行徑,並詢問與會者美國或其他國家能做些什麼。

葛來儀回應表示,美國與其他國家所能做最重要的事,就是與台灣簽署經貿協定。

葛來儀指出,美國雖努力強化與台灣的外交與安全連結,但經濟是雙邊關係缺口,美台沒有在洽談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投資協定(BIA),也因為美國目前不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員,要協助台灣入會能做的非常有限。

葛來儀說,歐洲議會雖表態支持歐台簽署BIA,但歐盟尚未啟動洽簽程序,「台灣經濟處境越來越孤立」。

葛來儀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期間,台灣雖與紐西蘭、新加坡簽署FTA,但在中國阻擋下未能再簽署其他協議。世界各國應起身對抗中國,透過與台灣洽簽經貿協定,不只能達成此目標,也能強化台灣安全與經濟繁榮。

汪采羿則說,台灣(Taiwan)是對中國來說最敏感的「3T議題」(取起首第一個英文字母)之一,另外兩個是西藏(Tibet)與天安門廣場(Tiananmen Square)。

汪采羿表示,台灣面臨來自北京當局的壓力日益升高,中國在外交上孤立台灣,在地緣政治層級霸凌台灣。若要支持台灣,她認為美國能做的就是持續派遣代表團訪台,並與當地立法委員會面。(編輯:陳惠珍)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若反萊豬公投過關 王美花:台灣搬石頭砸自己腳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