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交官:北京助索羅門維穩 符合澳洲利益

2022/1/21 1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1日專電)中國駐澳洲大使館臨時代辦王晰寧在媒體投書表示,中國協助太平洋島國維持穩定符合澳洲利益;澳媒指在英國和澳洲聯手反制中國伸手太平洋地區之際,王晰寧試圖向澳洲示好。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刊登王晰寧的投書,標題為「中國尋求索羅門的穩定,而不是不和」(China seeks stability in the Solomons – not more discord)。

王晰寧在文章一開頭提到,去年11月底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發生「大規模暴動」,澳洲等國派遣軍警協助索羅門政府「維持穩定與平定暴亂」。

王晰寧接著說,中國堅定支持索羅門政府,反對一切「非法暴力行為」,並且致力協助索羅門「維持穩定」。他提到,中國政府應索羅門政府要求,提供鎮暴裝備與派遣警務顧問團到索羅門。

王晰寧認為,保護海外華人安全,是中國政府不可迴避的責任;中國、索羅門,以及其他太平洋島國之間合作執法的做法,符合彼此的利益。

王晰寧坦承,中國與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斐濟(Fiji)和萬那杜(Vanuatu)已有不同的合作執法形式。

王晰寧表示,中國協助索羅門政府執法,可以減輕澳洲的壓力,有助澳洲周圍國家的繁榮穩定;他說中國不會將各太平洋島國視為地緣政治競爭的場域,且中國與澳洲在太平洋地區有共同利益。

對於王晰寧的投書,澳洲金融評論報記者迪勒(Andrew Tillett)分析,文章刊登的時間正好和「澳洲-英國部長級諮商會議」(AUKMIN)在同一天;今天的AUKMIN會議的焦點,正是要討論如何應付日益好戰的中國,以及俄羅斯威脅烏克蘭的問題。

澳、英、美三國去年9月成立AUKUS防衛聯盟;今天則是自AUKUS聯盟成立後的第一次AUKMIN會議。昨天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與前來雪梨出席AUKMIN會議的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與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共進晚餐。

英國外交部19日針對這次AUKMIN會議發表聲明,提到特拉斯認為AUKUS聯盟「清楚地展示出」英、美、澳三國捍衛致力其價值觀念,保護貿易航道,以及維護印太地區的穩定。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昨天發表聲明,提到她與特拉斯已簽訂英、澳網路及關鍵科技合作夥伴協議(UK-Australia Cyber and Critical Technology Partnership)。另外,英國也將與澳洲聯手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基礎建設合作援助,反制中國的「一帶一路」。

迪勒表示,隨著英、澳聯手加強反制中國,從王晰寧的投書內容和時間點看來,他似乎是向澳洲遞出橄欖枝。(編輯:郭中翰)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