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強震關東一片漆黑 主因欲避免大規模停電

2022/3/17 16:58(3/17 1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福島縣外海16日深夜發生強震,連遠在關東地方的9都縣也受到影響,一度多達約210萬家戶短暫停電,主要原因是供電業者為防止北海道地震發生的「大規模停電」再現。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電力供應方面,需求電量與供給電量一旦出現不一致將擾亂供電頻率,進而造成大規模停電。

16日深夜地震發生後,火力發電廠緊急停機,電力供應量一口氣降低。為了避免大規模停電,在各變電所設置的低頻率保護裝置(UFR)就停止送電到部分地區,研判藉此降低需求達成電力供需平衡。

日本2018年9月發生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主要火力發電廠停機,進而造成北海道全域陷入大規模停電,且花了好幾天才完全恢復供電。

東京電力公司為配合因地震造成的電力供應能力暫時降低,選擇透過停供部分地區電力把需求也壓低,希望避免發生最糟事態。

這次在關東地方出現的停電戶數低於311大地震的405萬戶,及1987年7月設備異常時的280萬戶,居史上第3多。

16日晚間11時59分約有210萬戶停電,但到今天凌晨1時9分已減少到150萬戶,到1時39分再一口氣減少到剩29萬戶,最後在凌晨2時52分幾乎結束無預警停電。

每日新聞報導,為什麼離16日強震震源有一段距離的東京電力公司供電區,會因為地震一度停電逾200萬戶?背後原因是為了避免大規模停電所採取的措施。

16日強震一度造成約5座核電機組發電量的518萬千瓦電力停止供應,如果不進行因應,將使得其他發電廠負載過量停機,就有可能發生大規模停電。

東京電力公司負責配送電的子公司公關部門人員表示,對停止供電非常抱歉,但此舉是為了防止大規模停電的措施。(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11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