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演奏撫慰難民 烏克蘭提琴家:音樂就是我的武器

2022/3/18 17:40(3/24 0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7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托夫琴科(Vera Lytovchenko)在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的避難所裡演奏小提琴,一夕成了社群媒體紅人。琴聲讓她忘卻戰爭的苦難,那怕只有短短幾分鐘時間。

她用悠揚的琴聲演繹韋瓦第(Vivaldi)和烏克蘭旋律,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大量加油打氣的支持訊息,她利用這份關注發起募款。

利托夫琴科透過通訊軟體WhatsApp告訴法新社:「我並非醫生,也不是軍人或政治人物。我不過是拉拉小提琴而已。」

她補充表示:「我不想感到無助。我想幫助失去家園、工作和樂器的朋友及音樂老師。」

利托夫琴科是哈爾科夫歌劇院管弦樂團(Kharkiv Opera Orchestra)獨奏家,39歲的她說,自己是受到一名學生啟發,這名學生在地鐵為避難民眾演奏小提琴。

由於這座鄰近俄羅斯邊境的城市遭受俄軍猛烈轟炸,利托夫琴科和另外11個人一直住在地下室裡,包括孩童和老人家。

她說:「我認為自己已經享盡特權,因為我人在地窖裡,有暖氣、電力和糧食。有些人就沒這麼幸運了。」

透過音樂來幫助祖國,也是20歲青年邦達倫柯(Illia Bondarenko)的目標,他錄下自己在一處避難場所用小提琴演奏烏克蘭民謠Verbovaya Doschechka的影片。

透過視訊剪接,來自全球70國的94位小提琴家加入與他的合奏行列,演奏者包括慕尼黑室內樂團(Munich Chamber Orchestra)小提琴部全體成員,以及9位烏克蘭小提琴家。

這段影片獲倫敦交響樂團(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分享後在網路上瘋傳,光是在臉書(Facebook)上瀏覽次數就超過372萬次,是為戰爭受害者募款的「小提琴家挺烏克蘭」(Violinists for Ukraine)活動一部分。

邦達倫柯說:「音樂具有力量,而烏克蘭音樂家如今都是戰場上的軍人。」他和祖母在烏克蘭西部利維夫(Lviv)避難,但一直掛心受困首都基輔附近日托米爾市(Zhytomyr)的雙親。

在基輔音樂學院(Kyiv Conservatory)攻讀作曲的邦達倫柯將他的樂器視為「抵抗武器」。他說:「我用音樂能做的,比武器還要多。」(譯者:李佩珊/核稿:劉學源)111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