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泰國鐵了心開放國境 拯救觀光企圖心奏效

觀光大國泰國在COVID-19疫情下成為重災戶,2年時間過去,泰國鐵了心要與病毒共存,開放觀光客免隔離計畫奏效,泰國逐漸恢復往日活力,但真正要回到疫情前,恐怕仍要等上好幾年。

中央社駐曼谷特派員呂欣憓

2022/4/10 12:10(4/10 13:00 更新)

要在重振經濟和控制疫情之間保持平衡,是泰國政府過去1年多以來各部門反覆腦力激盪亟思解決的問題,2021年6月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宣示要在120天內全面開放國境,而部分重要的旅遊城市如果準備好了,可以陸續提前開放,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泰國將以普吉沙盒做為旗艦計畫。

帕拉育當時表示,他知道全面開放會有風險,可能會增加感染人數,「但是如果把人民的經濟需求納入考量,是泰國人可以承擔這個風險的時候了。」

政府接著在7月先以普吉島為示範點,讓完整接種疫苗的旅客進入普吉島後不用隔離,但必須要在島上待滿一定的天數後才能前往普吉島以外的區域,如果普吉島沙盒計畫成效不錯,泰國政府打算進一步開放更多觀光。

但泰國在7月中旬後爆發第3波疫情,確診和死亡人數頻創新高,國際旅客進不來,原先還算穩定的國內觀光業更是一片慘澹。泰國置之死地而後生,在第3波疫情逐漸趨緩後,政府自2021年11月啟動來自63個國家和地區的完整接種疫苗旅客入境免隔離的Test and Go計畫做為試金石。

儘管中間受到變種病毒Omicron搗亂,泰國暫停旅客透過 Test and Go計畫申請入境約1個多月,但Omicron疫情沒有原先預估的嚴重,泰國政府在今年2月重啟Test and Go計畫,更從原先的63國家和地區放寬到全世界各國,如同完全對外國遊客敞開大門。

從普吉沙盒到Test and Go計畫,泰國政府拯救觀光業的企圖心確實奏效,今年第1季入境的旅客達到47萬人次,超過去年一整年的42萬人次,曼谷主要商業區多數恢復活力,百貨公司開始出現熱絡人潮,封鎖期間被迫開開關關的按摩店和餐廳等開始出現大批觀光客。

在泰國從事旅遊業的台灣業者鄭鈞元觀察到,歐美國家的旅客回流,因為他們不管來泰國或是回自己國家都不必隔離,下一波就會是最近剛開始全面開放的國家如韓國和新加坡旅客。

國際觀光客回流同時也帶動了泰國國內旅遊,鄭鈞元說,一些長住泰國的台灣人最近開始找他們旅行社安排泰國旅遊行程,因為在去年11月之前到觀光聖地例如普吉島,酒吧餐廳大多數都沒開,現在去普吉島可以玩的地方就很多。

儘管3月開始泰國每日確診數飆破2萬,甚至超越了2021年中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但泰國政府鐵了心要開放國境與病毒共存,4月起旅客赴泰將不須再出示登機前的核酸檢測,泰國政府也從4月起縮減未施打疫苗旅客的隔離天數到只剩下5天。

當然不只泰國,東南亞國家都躍躍欲試,隨著周邊國家如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新加坡等國都敞開大門歡迎國際旅客,泰國吸引觀光客回流的壓力倍增,不少旅遊業者希望政府取消入境防疫措施,簡化所有流程才更有競爭力,因此若潑水節後疫情平穩,泰國預計5月取消落地的PCR核酸檢測。

除此之外,泰國政府評估變種病毒Omicron傳播力強但重症和死亡率低,且疫苗接種狀況不錯,準備在7月宣布COVID-19從大流行病 (Pandemic)成為地方性的流行病(Endemic)。

鄭鈞元說,整個泰國的觀光市場很明顯回溫,為什麼泰國準備7月宣佈COVID-19為地方性流行病?因為這樣就能讓地方政府自己決定什麼樣的營業場所可以完全開放,「就是為了觀光業」 。不過儘管泰國觀光業逐漸回溫,鄭鈞元預測要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從現在算起可能還需要3年。(編輯:韋樞)111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