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沖繩回歸日本50週年 千人遊行高喊不要美軍基地

2022/5/14 14: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年5月15日是沖繩縣1972年回歸日本50週年,官方明天將在沖繩與東京兩地同步舉行紀念儀式。在此之前,今天有約千人參與一場和平遊行,訴求打造沒有美軍基地的沖繩。

1945年日本軍隊在沖繩縣與美軍發生沖繩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太平洋戰爭傷亡最慘重的一場戰役;二次大戰結束後,沖繩被美軍暫管,直到1972年才回歸日本,美軍統治時間長達27年。

日本琉球新報報導,沖繩回歸當年雖然不少民眾期待能改變與日本本土之間的經濟差距,但也有民眾不滿回歸後持續過重的美軍基地負擔升高,讓1972年回歸日本前夕的沖繩輿論,分裂為「祝賀」與「抗議」。

明天下午2時起,日本政府與沖繩縣政府將在沖繩與東京兩地,以現場連線方式共同主辦沖繩回歸50週年紀念儀式。

首相岸田文雄與全國知事會會長平井伸治等人,將出席沖繩會場;日皇德仁夫婦將以視訊方式參與;眾議院與參議院議長、最高法院長官及美國駐日大使,將出席東京會場。

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昨天談到舉辦紀念儀式的意義時說,希望能在回顧沖繩歷史、學習前人辛苦與智慧的同時,向外展現沖繩的變化歷程、熱愛和平的心、沖繩的自然與文化,以及沖繩將來的可能性。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就在沖繩回歸50週年前一天,當地民眾今天前往美軍普天間基地與嘉手納基地附近舉行「和平遊行」,訴求減輕沖繩縣的基地負擔。

沖繩市民團體與工會,每年配合5月15日回歸紀念日都會舉行和平遊行;不過前兩年受到疫情影響停辦,今年在縮小規模後時隔3年再度舉行。

今天的遊行從上午9時左右開始,民眾頭上綁著寫有「打造沒有美軍基地的沖繩」等字樣的頭巾,在美軍普天間基地及嘉手納基地附近遊行並呼口號,要求減輕沖繩的基地負擔等訴求。(譯者:黃名璽/核稿:陳彥鈞)111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