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中方近月堅稱台海非國際水域 引發華府關切

2022/6/12 22:14(6/15 1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美軍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桑普森號4月26日通過台灣海峽。(圖取自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網頁c7f.navy.mil)
圖為美軍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桑普森號4月26日通過台灣海峽。(圖取自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網頁c7f.navy.mil)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知情人士表示,中國軍方官員近幾個月與美國軍官會談時,一再堅稱台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這在美國拜登政府內部引發疑慮。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這名消息人士說,有不同層級的中國官員在不同場合向美國政府表達這個說詞,但這番說法挑戰美國對國際法的看法。

根據美國和主要盟邦的說法,台灣海峽一大部分屬於國際水域,它們也例行派遣艦艇穿越台海,以行使自由航行權利。

中國長期以來聲稱台灣海峽屬於它的專屬經濟區(EEZ),並主張外國軍艦在台海的活動受制於若干限制。

儘管中國經常抗議美國在台灣海峽的軍事動作,但台海法律地位的話題,過去不常出現在中方與美國官員的會談中。

目前仍不清楚,中方最近堅稱的說法,是否代表北京將採取更多措施來對抗進入台灣海峽的艦艇。美國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島礁附近也從事自由航行作業,以挑戰中國的主權聲索。

美國國防部並未立即回覆彭博的置評要求。中國外交部也因下班時間而未立即回覆置評要求。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發表演說時,警告中國勿單方面在台灣議題上試圖改變現狀。

他強調,「我們政策沒有改變」,但北京卻非如此。中國增加在台灣附近的挑釁軍事行為,破壞穩定,包括近幾個月共機擾台數量創新高,且幾乎每天都有這樣的動作。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緊接著12日於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說時,則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且若有人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一定會「不惜一戰」。但他並未公然提及台灣海峽的法律地位。(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11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