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0大選之夜白宮發生什麼事? 美國會聽證會揭祕

2022/6/14 22:18(6/14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去年1月美國大選後川普支持者搭乘巴士湧入華府,力挺川普反轉選舉結果的訴求。 (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去年1月美國大選後川普支持者搭乘巴士湧入華府,力挺川普反轉選舉結果的訴求。 (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至今仍堅稱2020年大選勝利「被偷走了」,還鼓動支持者攻擊國會。調查國會暴動案的眾議院特別委員會昨透過川普身邊親信證詞,切實記錄「選舉遭竊」一說的來源。

去年1月6日,川普(Donald Trump)支持者襲擊美國國會大廈,試圖打斷議員認證民主黨籍拜登(Joe Biden)贏得2020年總統大選的程序。聯邦眾議院特別委員會昨天針對這起攻擊案,舉行本月第2場公開聽證會,而針對大選之夜白宮內部的描述,堪稱當天最引人注目的內容。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特別委員會收集內部人士對當晚白宮事態的陳述,並在聽證會上播放影片佐證。片中生動描繪川普是如何罔顧身邊幕僚和顧問的勸阻,執意宣稱自己贏得大選。

根據紐時,2020年大選之夜,川普眼睜睜地看著連任選票一一溜走。

當晚11時15分剛過,福斯新聞台宣布拜登拿下亞利桑那州,給川普帶來一記重擊,白宮內的氣氛也從興高采烈變為憂慮重重。川普告訴幕僚,不論如何都要讓福斯改變說法。

根據川普高級競選幕僚之一米勒(Jason Miller)對特別委員會的說法,「肯定已經喝醉」的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則大談陰謀論,宣稱「這麼多票是從哪裡來的?我們必須宣布我們贏了」。

當晚他不顧幕僚阻攔跑去會見川普。後來朱利安尼告訴委員會調查人員,他跟川普談話時,多名幕僚可能都在現場。

據稱當時米勒告訴川普,在沒搞清楚票數前不要宣布勝選;川普的競選連任總幹事史泰平(William Stepien)也說:「現在發表任何這類聲明為時過早」;甚至連第一千金伊凡卡(Ivanka Trump)也說,選舉結果還在統計中。只有朱利安尼說出川普想聽的話。

紐時指出,朱利安尼的「大選被竊」言論助長了川普心中關於選舉被操縱的陰謀論,且早在計票前,這些陰謀論就已在公開和私下醞釀,在一定程度上引發對民主長達數月的攻擊,最終導致暴徒闖入國會大廈。

川普告訴米勒、史泰平等人,他們不僅太過軟弱,而且大錯特錯。沒過多久,川普於凌晨2時21分出現在鏡頭前,譴責這次大選,稱其為「對美國公眾的欺騙」,是美國之恥,他還說:「我們確實贏得了這次選舉」。

川普明知他關於選舉舞弊的說法並不真實,但還是提出這種說法--這是特別委員會昨天提出的關鍵論點。委員會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表示:「川普輸掉了這場選舉,但他拒絕接受這項民主過程的結果。」

選後數週,多名高級幕僚反覆告訴川普,他的選舉欺詐指控毫無根據。前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在影片中形容,要反駁川普口中「海量」的欺詐指控,「就像在玩打地鼠遊戲,因為他提出的問題每天都不一樣。」

紐時指出,川普幕僚作證時指稱,他們對川普的舞弊指控感到懷疑,這一點相當令人震驚,因為他們之中有些人曾公開力挺川普,質疑大選結果。

選後幾天裡,川普的幕僚很少公開表達他們對川普勝選的懷疑。事實上,在選後第2天舉行的電話記者會中,史泰平還說,他認為計票結束後,川普會以3萬票優勢贏下亞利桑那州。

在長達數月的時間裡,川普反覆聲稱他會贏得大選,儘管他的民調落後拜登,且周圍政治氛圍也因他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表現不佳而惡化。但他仍在大選年伊始播下懷疑郵寄選票可靠性的種子,因為疫情,這類選票的應用變得更加廣泛。

川普早在大選日前數週就被提醒,郵寄選票與提前投票的選票統計,會比大選日當天的選票統計更晚。但他宣稱自己將直接對外宣布勝選,讓顧問們大吃一驚。

當週稍晚,川普競選團隊資訊專家明確表示,他的得票數確實不足以讓他勝選。接著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派遣史泰平、米勒和其他幕僚告訴川普,目前就計票結果發起的挑戰不太可能成功。當這些人來到白宮時,川普看似情緒穩定,但他完全無意聽從勸告。

昨天的聽證會結束後,川普依然繼續重複他的大選陰謀論,還發布一份長達12頁的回應。他的結論非常簡單,就是堅持先前說法,繼續指控對手「他們作弊!」。(編輯:楊昭彥/核稿:施施)111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會攻擊案第2場聽證會 川普前輔選主將不親作證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