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智庫:G7應擴大規模 納入台灣等民主國家

2022/6/27 23:51(6/28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智庫建議G7應擴大規模,納入台灣等民主國家。圖為27日G7領袖在德國舉行峰會。(圖取自twitter.com/vonderleyen)
德國智庫建議G7應擴大規模,納入台灣等民主國家。圖為27日G7領袖在德國舉行峰會。(圖取自twitter.com/vonderleye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7日專電)七大工業國集團(G7)每年由成員國輪流擔任主席,協調對重大議題立場,不過運作方式難以因應國際上層出不窮的危機,德國智庫建議G7應擴大規模,納入台灣等民主國家。

德國政府智庫學術暨政治基金會(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學者默爾(Hanns W. Maull)和提姆(Johannes Thimm)聯名表示,美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反應,符合拜登政府力求恢復美國領導地位的宣示,有助於G7

G7小百科

  • 原為8大工業國參與,成員包括法國、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及俄羅斯,但自2014年起,俄羅斯因占領克里米亞被排除在外
  • 創始於1973年的5大工業國組織,包括美國、日本、西德(現德國)、法國、英國
  • 義大利於1975年加入成為6大工業國組織
  • 加拿大於1976年加入,成為7大工業國組織,每年召開峰會商討國際社會面臨之主要政治和經濟問題
  • 俄羅斯於1991年起參與G7峰會的部分會議,1997年至2014年曾被接納成為第8個成員國
看更多
關閉
的繼續存在;不過,鑑於全球當前危機四伏,這個國際組織的運作方式顯然已經過時,有必要改革。

這兩位國際關係學者在峰會前夕撰文指出,由於20國集團(G20)僅有一半成員支持對俄國的制裁,對抗西方的北京-莫斯科軸心力量鞏固,加上美國在歐洲和亞洲的領導地位遇到瓶頸,在符合西方價值想像的國際秩序框架下合作愈來愈難,七大工業國集團有必要革新。

首先,自由、民主、福利國家是G7成員國有別於獨裁國家的優勢,因此G7應納入韓國、澳洲、紐西蘭,以及在不違反「一中原則」前提下納入台灣等自由民主國家,讓G7擴大為G10+1。

其次,G7成員國有必要擁護自由民主的原則,在內政和外交上徹底實踐,才能避免外界對民主國家走向獨裁的批評。

最後,G7成員國在執行峰會決議時應增加強制性,以免淪於口頭宣示卻沒有付諸行動。

由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等七個已開發國家組成的七大工業國集團,目前正在德國阿爾卑斯山區的艾爾莫城堡(Elmau Castle)舉行峰會,預計28日結束會議並發表宣言。(編輯:林治平)111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與澤倫斯基視訊2小時 G7領袖矢言持續挺烏抗俄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