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台海情勢若惡化 將衝擊全球半導體電子業

2022/8/11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1日專電)新加坡貿工部今天表示,全球經濟面臨風險包括俄烏戰爭恐加劇通膨壓力、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溫。若台海局勢惡化,不只是新加坡,世界各國也將受衝擊,特別是半導體及電子業。

星國貿工部今天發布2022年第2季經濟調查報告指出,新加坡今年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4.4%,優於第一季的3.8%。

貿工部表示,經季節性調整後,星國今年第2季經濟較前一季微幅萎縮0.2%。

考量星國上半年經濟表現及最新國內外經濟情勢發展,貿工部調整新加坡2022全年經濟成長預估,由成長3%至5%修正至成長3%至4%。

綜合來看,貿工部常任秘書林明亮在線上記者會表示,新加坡2022上半年經濟較去年同期成長4.1%。第2季經濟成長主要來自製造業、其他服務業及資通訊等產業。

林明亮指出,自5月以來,全球經濟情勢進一步惡化,通貨膨脹壓力加劇、緊縮貨幣政策恐影響美國及歐元區等主要先進經濟體的成長。同時,中國房地產市場陷入衰退,也面臨COVID-19疫情反覆爆發的問題。

他表示,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包括俄烏戰爭情勢進一步升溫,恐加劇通膨壓力;先進經濟體貨幣緊縮政策導致金融不穩定的風險;區域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溫的風險。

近期台海局勢因北京報復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而進一步升溫。有媒體問及台海情勢對新加坡經濟的影響。

林明亮回覆表示,新加坡關注情勢發展,所幸,目前並無直接、重大影響。但中國及台灣都是新加坡主要貿易夥伴,萬一情勢惡化,不僅會影響新加坡經濟,也將衝擊全球其他各國,特別是半體體、電子業等關鍵領域。

他說,希望情況會穩定下來、不會惡化。

此外,關於新加坡國內經濟情況,林明亮表示,新加坡已解除大部分防疫措施及邊境管制,過渡至「與COVID-19共存」,有助先前飽受疫情衝擊產業的復甦,特別是樟宜機場旅客回流量優於預期。

據新加坡樟宜機場集團網站資訊,今年到6月為止,機場旅客人次達989萬,是2021整年305.3萬人次的3倍之多。(編輯:韋樞)111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