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求美中平衡 小馬可仕會中大使:強化與北京關係

2022/8/18 18:04(8/19 0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8日專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預計9月赴美訪問,但同時仍努力維繫菲中關係。小馬可仕昨天接見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時說,他期待進一步強化中菲關係,造福兩國人民。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在臉書貼文表示,歡迎黃溪連昨天的禮節性拜訪。「我們非常感謝這次拜訪,期待進一步強化中菲關係,造福兩國人民。」

黃溪連約1小時後在臉書表示,他非常榮幸能禮節性拜訪小馬可仕。「我們就進一步強化中菲關係造福兩國人民交換意見。我完全有信心,在習近平主席和馬可仕總統的戰略引領下,未來幾年中菲關係將進一步發展,取得更多成果。」

黃溪連7日才剛赴菲國總統府拜會第一夫人麗莎.馬可仕(Liza Araneta Marcos)並共進午餐。小馬可仕在總統大選勝出後,黃溪連也曾於5月12日前往拜會,遞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賀信。

小馬可仕上任後致力在美中兩大強權間求取平衡。

小馬可仕就職當天會見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時曾說:「中國是菲律賓最強有力的夥伴,睦鄰友好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日訪菲,小馬可仕當時說,近來台海局勢動盪,「正說明美菲關係的重要性。面對我們看到的局勢變化,我希望我們能持續發展這項關係」。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15日表示,小馬可仕預計9月前往紐約,在聯合國大會發言。他也希望盡快安排小馬可仕赴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

另據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軍區臉書貼文,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卡羅斯(Clarita Carlos)昨天前往巴拉旺省(Palawan)並登上南海中業島(Thitu,菲國稱希望島Pag-asa)視察,會見地方官員、軍人和當地居民。

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軍區主要負責「西菲律賓海」防務。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編輯:高照芬)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