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岸田文雄訪華府稱中國是核心挑戰 日美歐須合作因應

2023/1/14 11:07(1/14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在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前握手。(共同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在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前握手。(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在華府表示,中國對日本和美國來說是「核心挑戰」,日本、美國及歐洲必須合作因應。面對中國日益嚴峻的挑戰,岸田此行訪美意在強化日美同盟關係。

路透社報導,岸田在約翰霍普金斯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AIS)演說時表示,中國是日本和美國面臨的核心挑戰。

他還說:「日本、美國和歐洲處理各自與中國的關係時,絕對有必要團結起來。」

岸田稍早在白宮會晤美國總統拜登。拜登說,美國仍然堅定致力於維持與日本的同盟,並讚揚東京當局上個月宣布「歷史性」擴軍計畫。

日本的軍事改革計畫包括5年內將國防開支倍增至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以及研製可以打擊1000公里外的船隻或陸地目標的飛彈。

岸田說:「國際社會正處於一個歷史轉折點:我們致力維護的自由、開放與穩定的國際秩序現正處於嚴重危險之中。」

岸田表示,中國對國際秩序的看法與日本和美國不同,在某些方面盟邦「永遠無法接受」。

岸田說:「中國需要做出一項策略性決策,內容必須遵守既定國際規則,且不能也不會以違背這些規則的方式改變國際秩序。」

他說:「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我們將加強嚇阻。」他還說,各國應與中國共同努力為全球和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

岸田重申日方關切中國在東海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附近軍事活動,以及中國去年發射彈道飛彈落入日本附近海域。

拜登和岸田稍早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說,美國和日本「將加強我們在經濟安全的共同優勢,包括保護並促進半導體等關鍵與新興技術」。

岸田、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隨後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華府總部簽署和平太空探索協議。

岸田文雄(後右2)、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前右)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左)13日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華府總部簽署和平太空探索協議。(共同社)
岸田文雄(後右2)、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前右)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左)13日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華府總部簽署和平太空探索協議。(共同社)

布林肯表示,這將使太空合作「達到新高度」,並強化多個領域的合作夥伴關係,包括太空技術和運輸研究、機器人上月球表面任務、氣候相關任務,以及「我們希望看到日本太空人登上月球表面的共同抱負」。

岸田在儀式上說,日美同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

此外,岸田曾表示,他支持拜登試圖透過出口管制措施來限制中國取得先進半導體。儘管如此,在華府去年10月大規模管制對中國出口晶片製造設備後,岸田仍未同意跟進管制。

美國高階官員表示,華府一直與日本就此議題密切合作,即使法律結構不同,仍相信雙方有類似的願景。這名官員說,支持管制措施的國家和重要參與者愈多,效果就會愈好。(譯者:盧映孜/核稿:李佩珊)112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