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印太戰略挨批不清晰 國會籲納台抗中

2023/1/28 09:03(1/28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參議院27日公布印太地區戰略報告,報告中30多次提及台灣,指法國應堅定面對中國霸權,要進一步納入台灣。圖為法國參議院。(中央社檔案照片)
法國參議院27日公布印太地區戰略報告,報告中30多次提及台灣,指法國應堅定面對中國霸權,要進一步納入台灣。圖為法國參議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7日專電)法國參議院27日公布印太地區戰略報告,質疑法國的印太戰略不夠清晰,且多為「宣示性」內容。報告中30多次提及台灣,指法國應堅定面對中國霸權,不該迴避台灣,要進一步納入台灣。

一年之初,印太國家戰略校準,日、韓、美、加等國近日積極互動,面對中國日增的武力威脅。身為印太國家的法國在區域中有多個屬地與160萬公民,近年來多次於戰略報告中提及印太布局與台海現狀。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25日審查通過「法國印太戰略諮詢小組」提交的133頁報告,內容分析法國印太地區戰略佈局,更30多次提及台灣;議員擔心,面對中國對許多專屬經濟區日趨嚴重施壓,法國戰略缺乏「清晰度」。

參議院27日在官網公布全名為「印太地區的法國戰略:從野心到事實」報告,由共和黨籍參議員貝漢(Cedric Perrin)、社會黨議員德瑪(Rachid Temal)撰寫,共和黨議員索里(Hugues Saury)、民主聯盟議員勒奈(Jacques Le Nay)、復興黨議員卡托蘭(André Gattolin)、獨立民主聯盟議員葛利歐(Joël Guerriau)共同參與。

報告指出,法國的印太地區範圍橫跨西至亞丁灣、東至南美洲與南極洲交界,共駐軍約8000人,其中一半部署在中東阿拉伯海周邊地區,另一半分散在印太各法屬領地上。參議員建議,應重新切分區域才能聚焦軍力,以「進一步納入西太平洋、台灣與拉丁美洲」。

依建議劃分,台灣座落在「中印太地區」。報告寫到,這區的世界第5大經濟體東南亞國協(ASEAN)渴望自由貿易與印度洋穩定,「而對穩定的擔憂,最直接即來自於法國戰略中的忽略點:台灣。」

報告強調,「不該迴避台灣問題」,儘管行政權如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博達安(Antoine Bondaz)所言,「讓台灣在外交溝通中消失」,但「參議院2021年5月6日通過決議案提議,根據憲法34-1條,支持台灣參與多個國際組織推進安全與環保的工作。參議員透過議案投票表達對納入台灣的決心,這將有助於國際社會」。

議員指出,法國去年的全國戰略報告提及「台海現狀」;法國也多次以多邊、雙邊與單邊形式重申,反對任何片面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的舉動,並呼籲加強與台灣在環保等議題的合作。

報告有不少篇幅分析法國在印太地區的戰力,包括軍事基地、人員、船艦、戰鬥機的數量、型號與部署。然而結論認為,由於老舊或配置不夠,法國運輸、監控的能力均不足,「有時印太強權要經過法國專屬經濟區時,法國軍力卻無法在場,或無法應付同時發生的緊急情況」。

議員在內容中指,儘管自2018年,法國就展開外交積極主義、2020年任命印太大使,多次部署印太軍事任務,不過法國戰略仍是「非常宣示性的」。

貝漢和德瑪擔憂指出,這目標值得讚許,但多只靠「軟實力」,未詳述達成的方法、人力與財政安排。由於行動或目標需要資源,無法保證其延續性。

法國目前採取介於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第三路線」策略,但議員質疑,有鑒於印太地區的廣袤與複雜利益,「對區域夥伴而言,法國戰略不會失去清晰性嗎?不會因為多重途徑而弱化嗎?」

議員擔心,這樣的論述可能會對部分夥伴帶來反效果,「他們會認為法國立場模糊,尤其是野心與真正的力量不相符,最終可信度與策略都會是問題」。

議員指出中國是貿易夥伴與競爭者,也是越來越具攻擊性的體制敵手。報告建議呼籲:「面對中國共產黨的霸權企圖,法國應確認其堅定與務實立場。應強調中國遵守國際法的重要性,並尋求領土爭議的規範。法國戰略應考量中國的立場、計畫,及中國自詡為世界第一強權的企圖。」(編輯:廖漢原)112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