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台決議案通過特殊罕見 法國議員:大家都應該是台灣人

2021/12/17 19:27(2022/2/15 0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17日電)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今天表示,台海若沒有和平,就沒有穩定,譴責所有威脅行為。法國議員杜瑪則說,台灣的未來牽涉到人類的未來,「大家都應該是台灣人」。

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法國國民議會外交委員會議員海澤(Jean-Luc Reitzer)、財政委員會議員布義顧(Jean-Louis Bricout)、外交委員會議員杜瑪等人15日訪台,今天舉行記者會。

法國國民議會11月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案,戴扈傑正是決議案發起人;杜瑪則於決議案辯論發言時,高喊「我是台灣」(Je suis Taïwan)。

戴扈傑下午在記者會指出,這項挺台決議案的通過有3項特殊罕見之處:一是法國國民議會很少對國際議題投票,二是決議案受到朝野跨黨派支持,三是法國國會兩院都通過這項決議案。

對於當前台海局勢,戴扈傑表示,國民議會辯論時,他已提醒台海若沒有和平,就沒有穩定,譴責所有威脅行為。杜瑪則說,許多法國人對台海局勢不太了解,多從美國與中國兩強對立的角度看,但實質上是民主與威權的對立。

杜瑪指出,中國外長不久前稱歐洲有些夥伴低估中國人統一的決心,歐盟應對此進一步採取立場;台灣受到直接且具體的威脅,而法國孕育許多民主思想的學者,是相當支持民主的國家,理應支持台灣才是。

杜瑪除期盼能彰顯自由民主的價值及人類的尊嚴,並強調,「台灣的未來、也牽涉人類的未來,我喊出我是台灣,但其實我覺得大家都應該是台灣人」。

海澤則指出,此行來台並非抱持對中國的敵對態度,而是要重申民主制度及支持人民有權決定自己命運的原則,「台灣人民有權利決定當台灣人」;他也支持亞太地區的航行自由,因為這攸關經濟交流。

立陶宛因強化與台灣往來,遭中國制裁及外交降級。外界關切法國訪團對相關發展看法,杜瑪說,她想引述總統蔡英文向立陶宛的喊話「不要怕」,就像澳洲跟中國對立,產品因此遭制裁,但澳洲仍做出與北京對立的決定;法國也應該如此,不要害怕遭中國制裁。(編輯:林克倫)110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