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中國在東南亞影響力大減

2023/2/9 16: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新加坡智庫的調查報告顯示,隨著中美競爭加劇,東南亞國家的擔憂也在加重,對兩國領導力的信心正下滑,並認為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明顯下降,而美國則不再被視為全球自由貿易的倡導者。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新加坡智庫「東南亞研究所」(ISEAS)東協研究中心今天發表2023年「東南亞態勢報告」,調查了東協10國1300多名各領域受訪者。結果顯示,東南亞國家人士認為,中美在東南亞的影響力差距比2022年縮小。

報告說,中國依然是東南亞最具經濟、政治和戰略影響力的國家,但程度在北京3年嚴格防疫下大幅減弱。相對之下,隨著美國加大關注亞太,美方經濟影響力繼續小幅上揚。

經濟方面,認為中國對東南亞影響力最大的受訪者比例由從去年的76.7%大跌至59.9%;認為美國影響力最大的則由9.8%微升至10.5%。

政治和戰略方面,中國相關比例由54.4%降至41.5%,美國則由29.7%增至31.9%。

對於美國拜登政府「印太經濟框架」(IPEF),46.5%人雖然正面評價,但也有41.8%人認為目前還無法判斷成效,須等具體談判結果出爐;11.7%人負面評價,擔心IPEF會加劇中美競爭。

多達87.5%受訪者相信,台海衝突不利東南亞,會破壞區域穩定和經濟合作。至於如何應對,45.6%受訪者認為本國政府應該透過外交途徑反對動武,33.5%認為應保持中立,只有11.9%人支持制裁挑釁的一方;6.3%支持軍事援助台灣;2.7%認為應聲援中國。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另與過去調查相同,絕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東協應加強韌性和凝聚力,抵禦中美兩大國施壓(45.5%),或堅守不站隊立場(30.5%);認為東協難以保持中立、必須選邊站的受訪者比例從去年的11.1%降至6%;認為東協應透過第三方擴展戰略空間的比例則從16.2%升至18.1%。

若東南亞國家被迫選邊站,61.1%受訪者傾向選擇美國,較去年的57%上升了4.1個百分點;傾向選擇中國的受訪者比例則從去年的43%減少至38.9%,兩國受青睞百分比差距進一步擴大;而汶萊、馬來西亞及印尼受訪者更傾向選擇中國。(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12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