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大罷工反年金改革計畫 逾百萬人上街抗議

2023/3/8 13:45(3/21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逾百萬示威者7日再度走上街頭,抗議總統馬克宏將退休年齡延長至64歲的年金改革計畫。(路透社)
法國逾百萬示威者7日再度走上街頭,抗議總統馬克宏將退休年齡延長至64歲的年金改革計畫。(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7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逾百萬示威者今天再度走上街頭,抗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將退休年齡延長至64歲的年金改革計畫,這場全國罷工行動嚴重影響交通運輸與學校。

法新社報導,警方在巴黎動用催淚瓦斯,西部城市南特(Nantes)也發生了小規模衝突,不過全國各地260多場工會組織的集會大多和平舉行。

工會領袖先前矢言,要在今年一連串罷工行動中規模最大的一天,讓法國「陷入癱瘓」,但主要城市街道的繁忙程度證明這項目標遙不可及。

然而,只有1/5的區域列車和高速列車正常運行,巴黎地鐵系統的服務時間也非常有限。在清潔人員罷工後,巴黎街頭垃圾開始堆積。

在巴黎率領集會的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秘書長貝爾傑(Laurent Berger)說:「當這麼多人走上街頭,當他們在解釋和推行改革時遇到這麼多困難,政府必須加以思量。」

內政部表示,有128萬人在全國各地遊行,成為法國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之一,規模略高於1月31日的上一輪示威活動。

法國總工會(CGT)則說,示威人數達350萬人。

儘管如此,今天的示威抗議似乎不太可能影響馬克宏的決定。45歲的馬克宏自2017年上台以來便一直提倡年金改革,以防退休金制度在未來數十年陷入赤字。

分析人士認為,中間派路線的馬克宏決心繼續推進這項計畫,法國國會預計最快於下週對立法草案進行表決。

工會今晚呼籲與馬克宏召開緊急會議,但也宣布將採取更多行動,包括11日舉行新的示威抗議。(譯者:劉文瑜/核稿:徐睿承)112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年金法案國會亂鬥 極左派阻撓辯論策略遭批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