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聲稱:美英澳脅迫IAEA為核潛艇合作背書

2023/3/15 18: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聲稱,美國、英國、澳洲脅迫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秘書處在核動力潛艇合作案的監督問題上背書,中方堅決反對,並嚴重關切IAEA署長日前對此案發表的聲明。

中國外交部15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澎湃新聞報導,有媒體針對美、英、澳14日宣布核動力潛艇合作方案,並表示將與IAEA商談此方案的保障監督事宜。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並表示,IAEA將與澳洲商談相關安排,以實現保障監督目標,要求中方回應。

汪文斌在回答時宣稱,中方「嚴重關切」IAEA署長日前就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發表的聲明,並堅決反對美英澳「脅迫」IAEA秘書處在保障監督問題上,為其核潛艇合作背書。

他又說,美英澳遵守「核不擴散承諾」的表態「純屬欺世盜名」。三國核潛艇合作,是歷史上首次由核武器國家向無核武器國家,轉讓核潛艇動力堆及大量武器級高濃鈾,「IAEA現行保障監督體系無法實施有效保障監督,不能確保澳洲不將相關核材料轉用於製造核武器」。

汪文斌提到,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構成嚴重核擴散風險,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

他宣稱,美英澳與IAEA秘書處無權就核潛艇合作保障監督問題「私相授受」,三國真正想做的是尋求IAEA豁免對澳洲核潛艇的保障監督,這與其標榜的遵守核不擴散最高標準背道而馳。美英澳及IAEA秘書處無權擅自解讀相關的全面保障監督協定。

汪文斌聲稱,核潛艇合作相關保障監督問題「需由國際社會共同討論決定」,澳洲與IAEA援引相關條文作出的安排將構成「惡劣先例」。由於這涉及IAEA所有成員國的利益,這一問題理應應由「所有感興趣的IAEA成員國」透過政府間進程討論並尋求共識。在達成共識前,IAEA秘書處不應與澳洲「私相授受」。

汪文斌說,中方敦促美英澳確實履行「核不擴散義務」,不要損害IAEA保障監督體系的權威性、有效性。並敦促IAEA秘書處嚴格根據授權履行職責,不要為三國的核擴散行為背書。

他又說,中方並呼籲IAEA所有成員國積極推進政府間進程,就美英澳核潛艇合作設計的保障監督問題尋求解決辦法,捍衛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為基石的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13日在加州聖地牙哥根據2021年「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協議,共同公布對澳洲提供核動力攻擊潛艇的計畫細節。拜登強調,這些潛艦是核動力,而非配備核武。

根據協議,美國計劃在2030年代初向澳洲出售3艘配備傳統武器的核動力維吉尼亞級潛艇,並可選擇在需要時再購買2艘;而英、澳將合製並部署新型潛艇SSN-AUKUS,內含美國的尖端技術。

美、英、澳這項核動力潛艇的合作方案,被普遍認為劍指中國。中國官方對此十分不滿,除多次表達強烈反對外,更企圖透過IAEA阻止這一方案。(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2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澳洲總理將訪斐濟 說明不違反禁核擴散承諾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