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私人企業攜手太空總署 應用衛星遏止氣候變遷

2023/5/18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從可以準確定位工業污染源,到可以追蹤颶風每小時動態的衛星,太空已成為遏止氣候變遷的主要領域。

法新社報導,發射衛星促進太空總署和私人企業之間的合作,合作成果最豐碩的領域包括追蹤溫室氣體排放。

歐洲聯盟太空計畫哥白尼(Copernicus)任務的其中一顆衛星,定期監測大氣中非常強的溫室氣體甲烷。這顆衛星掃描整個地球的解析度為幾公里,因此難以精準鎖定確切的來源,這時候私人企業就派上用場。

加拿大環境監測公司GHGSat目前有9顆小衛星在軌道上,每顆都有微波爐那麼大。它們的任務是飛越石油和天然氣設施的上空,監測甲烷有無洩漏。透過在高度較低的軌道上運行,這些衛星可以詳細查看每個設施的狀況。

GHGSat創辦人傑曼(Stephane Germain)告訴法新社:「把衛星想成是廣角鏡頭相機,而不是長焦鏡頭相機。」哥白尼團隊與GHGSat經常保持聯繫,告訴GHGSat該把相機鏡頭瞄準何處。

GHGSat之後將其資訊出售給石油公司,例如道達爾集團(Total)、雪佛龍公司(Chevron)、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和殼牌集團(Shell)。

傑曼說:「越來越多企業對此感興趣,因為他們意識到必須更加了解自己的碳足跡。」特別是因為他們的客戶堅持要更加妥善計算碳排的生命週期。

GHGSat估計它已經阻止相當於1000萬噸二氧化碳進入大氣層,也就是130萬個家庭一年的能源使用量。

法國的Absolut Sensing等公司也計劃進入該領域。另一家公司Kayrros雖然沒有自己的衛星,但正在分析哥白尼的數據,來追蹤最大宗甲烷外洩狀況。(譯者:陳昱婷/核稿:陳政一)112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溫室氣體加聖嬰現象 聯合國警告未來5年史上最熱[影]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