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前進黨皮塔失利 為泰黨候選人有望角逐總理大位

2023/7/19 20:42(7/19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泰國前進黨黨魁皮塔(前)在19日的國會總理選舉中二度失利。(路透社)
泰國前進黨黨魁皮塔(前)在19日的國會總理選舉中二度失利。(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9日專電)泰國前進黨黨魁皮塔在今天的國會總理選舉中二度失利,國會第二大黨為泰黨的候選人將有機會競逐總理大位,不過究竟要推誰擔任候選人,仍需要經過為泰黨內和8黨聯盟的討論。

泰國在5月14日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500個眾議員席次中,400個是區域眾議員,100個是政黨名單不分區眾議員。選舉委員會6月19日公布正式議員名單,前進黨(Move Forward)拿下151席成為國會最大黨,為泰黨(Pheu Thai)拿下141席成為第二大黨。

前進黨、為泰黨以及其他6個小黨組成8黨聯盟,推前進黨黨魁及眾議員皮塔(Pita Limjaroenrat)為總理候選人。

13日的國會參眾兩院會議中皮塔成為唯一的總理候選人,但總理候選人必須有參眾兩院750席過半數,也就是376席支持,8黨聯盟的席次共312席,離376席仍有一段距離,而參議院250席幾乎為親軍方勢力,前進黨主張的改革軍隊和修改俗稱冒犯君主罪(Lese Majaste)的刑法112條不受軍方和保守勢力歡迎。

皮塔13日在開出的705張票中取得324票支持,182票反對,199票棄權,未能達成376票的目標。

國會今天再度開會進行第二次投票,皮塔依舊是檯面上唯一的人選,但有議員主張根據議事規則,同一個議案如果表決沒通過,在同一個會期就不能再提出,但也有人主張選總理並非一般議案,所以不適用這樣的規則。

國會就此經過一整天的辯論,議員們在傍晚投票決定到底皮塔是否可以被二度提名為總理候選人,在開出的715票中,312票支持,394票反對,8票棄權和1個不投票,確定皮塔無法被二度提名,這也代表皮塔無法再競逐總理大位。

皮塔在13日的投票後曾多次表示,如果他在第二次的投票中無法增加支持票數到345到350票的話,他會把機會讓給為泰黨的總理候選人。

為泰黨黨魁春楠(Cholnan Srikaew)今天接受泰媒訪問表示,他們必須和前進黨以及聯盟內其他政黨討論下一步的策略,究竟聯盟未來走向以及要提名誰,必須要在國會下一次開會也就是27日前決定。對於外傳8黨聯盟還會再加入新的政黨,春楠並沒有否認這個可能性。

為泰黨共有3名總理候選人,包括流亡前總理戴克辛(Taksin Shinawatra)的么女貝東塔(Paetongtarn Shinawatra)、地產大亨賽塔(Srettha Thavisin)以及為泰黨首席戰略顧問猜卡盛(Chaikasem Nitisiri)。

貝東塔昨天表示,若皮塔今天再度失利,她建議提名賽塔為總理候選人,賽塔昨天被問及此事則表示這一切要看黨內的決定。(編輯:高照芬)112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國國會過半議員投票反對二度提名 皮塔競選總理無望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