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薩存糧告急醫療匱乏 聯合國疾呼放行援助

2023/10/17 22:17(10/18 1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15日加薩走廊南部一間醫院內,巴勒斯坦腎臟病患者躺在病床上。(路透社)
圖為15日加薩走廊南部一間醫院內,巴勒斯坦腎臟病患者躺在病床上。(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7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加薩走廊的糧食狀況正急遽惡化,商店僅剩約4、5天糧食存量。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該組織必須緊急進入加薩地區,以提供生存與醫療等必要援助。

法新社報導,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警告,在加薩走廊倉庫內的糧食存量正在減少,但商店的情況更為嚴峻。

人在埃及開羅的WFP中東區域發言人伊蒂法(Abeer Etefa)透過網路視訊告訴日內瓦的記者:「加薩局勢每分每秒都在惡化,包括人道主義局勢,當然還有糧食安全局勢。」

她說,「目前基本糧食商品庫存僅剩下2週的供應量,這還是就批發商的情況而言」,加薩北部加薩市(Gaza City)的倉庫和商店都難以補充供應。

「商店內的食品庫存已經快要撐不了幾天,也許還有4、5天的庫存。」

伊蒂法指出,加薩地區和WFP簽約的23間麵包店中只剩5間仍在運作,「加薩地區糧食供應確實短缺」。

世界衛生組織(WHO)東地中海區域緊急衛生事務主任布瑞南(Richard Brennan)表示,世衛今天與「決策者」會面,盼儘快開放進入加薩的管道。

他說:「我們在拉法關卡(Rafah crossing)以南有援助物資,正在等待進入加薩的許可。」拉法關卡是前往埃及的過境點,戰前就是一條重要交通動脈,現在更是向加薩走廊運送緊急物資的關鍵路線。

世衛指出,早在3天前就已準備好援助物資,但一直無法運往加薩。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發言人夏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今天在日內瓦告訴記者,以色列似乎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以為暫時撤離加薩平民提供適當住宿地點以及合理的衛生、健康、安全和營養條件。

官員稱,加薩走廊的醫療設施已經遭到115次攻擊,當地多數醫院都無法運作,水、電和醫療用品非常缺乏。外界也日益擔憂,加薩的35萬名慢性病患很難取得醫療服務。

與此同時,聯合國人權辦公室今天表示,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圍困及對加薩北部的撤離令可能構成違反國際法的強制遷移平民。

夏姆達薩尼指出:「我們擔心這項命令,加上對加薩的全面圍困,可能不會被視為合法的臨時疏散措施,如此這就相當於違反國際法的強制遷移平民。」

「強制遷移」(forcible transfer)意為對平民進行強制性重新安置,屬於國際刑事法院(ICC)具有管轄權的「違反人道罪」。(譯者:施施/核稿:何宏儒)1121017

以巴衝突延燒飲用水短缺,巴勒斯坦民眾15日聚集在加薩走廊南部取水。(路透社)
以巴衝突延燒飲用水短缺,巴勒斯坦民眾15日聚集在加薩走廊南部取水。(路透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