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前眾院議長細田博之驟逝 政界驚愕

2023/11/10 2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東京10日專電)日本前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因多重器官衰竭,今天上午11時左右在東京都的醫院病逝,享壽79歲。他上個月還表達想參選下一屆眾議員的意願,如今突然病逝,日本政界驚愕不已。

每日新聞報導,自民黨最大派閥清和政策研究會(安倍派)座長(相當於代表)鹽谷立表示:「真的是非常突然、非常令人遺憾。他始終沉著冷靜,發言精準,是一名非常可靠的政治家。」清和政策研究會是自民黨內規模及影響力最大的派閥,細田博之曾於2014年至2021年擔任派閥會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官邸對記者表示,對於細田逝世「表達誠摯的哀悼」,並表示兩人作為派閥領導人,曾經交換各種意見。

細田出生於島根縣松江市。島根縣知事丸山達說:「他的功績數也數不完。對於他對島根縣的發展、國家政策的發展所做的貢獻,我要致上最深的敬意,並對他的逝世表達誠摯的哀悼。」

細田10月13日召開記者會時,以今年7月出現腦梗塞症狀、也因其他疾病正在接受治療為由,表示會以「健康問題」請辭議長一職,但將繼續角逐下一屆眾議員席次,因為議員的職務「不是除了我以外,誰都可以做的工作」。

據指出,他在記者會後感到身體不適,隨後住進東京都的醫院。自民黨幹部表示,「聽說他已經進出醫院好幾次,昨天晚上情況突然惡化」。

細田博之的父親細田吉藏曾任運輸大臣與防衛廳長官。細田博之在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後,進入當時的通商經產省(現改名為經濟產業省)任職,於1990年46歲首次出馬競選眾議員即當選,之後11度當選議員。他在2004年就任小泉純一郎政府的內閣官房長官,並在麻生太郎擔任首相期間擔任自民黨幹事長。

細田被譽為政策專家,致力於推動核電政策與改革選舉制度。安倍派的參院幹事長世耕弘成表示,「他精通所有政策,尤其是在能源政策與選舉制度方面,具備誰也比不上的豐富知識。」

然而,細田在晚年因為女記者的性騷擾指控,以及與「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原統一教)間關係,遭到嚴厲批評。

儘管書面文件顯示,細田2014年到2021年總計8次出席與統一教相關團體的聚會,但他1年多以來始終沒有召開記者會回應,直到上個月才舉行記者會,卻在一片質疑聲當中結束。

如今細田病逝,國民民主黨代表玉木雄一郎表示:「老實說,事件沒有徹底收尾,令人感覺有點不滿意。」(編輯:馮昭)112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