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加拉國會選舉在即 反對黨指控中國介選

2024/1/5 23:02(1/6 0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4日,孟加拉首都達卡街上懸掛著許多候選人的海報。(路透社)
圖為4日,孟加拉首都達卡街上懸掛著許多候選人的海報。(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達卡4日綜合外電報導)孟加拉國會將於7日舉行大選,反對黨「孟加拉民族主義黨」副主席周德里指控說,「中國利用其資金,或透過軍隊與民政部門的影響力,在孟加拉選舉中發揮重要作用」。

美國之音(VOA)報導,擁有300席次的孟加拉國會1月7日將舉行選舉,現任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領導的「人民聯盟黨」(Awami League)將尋求繼續執政,前總理吉亞(Khaleda Zia)的孟加拉民族主義黨(Bangladesh Nationalist Party)則說要抵制選舉。

周德里(Nitai Roy Chowdhury)在孟加拉首都達卡告訴美國之音:「中國看到人民聯盟黨正在保護他們的商業利益,而印度也看到他們的商業和安全利益受到人民聯盟黨的保護,兩國都在支持這個威權政府。」

周德里還說:「中國是孟加拉經濟的一個重要因素,特別是對孟加拉的貿易和商業而言。」

達卡大學政治學教授馬占德(Shantanu Majumder)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過去10年,中國強調與執政的人民聯盟黨政府發展友誼,這無疑引起了新德里、華府和許多西方國家當局的關注。」

馬占德指出:「尤其是中國1971年扮演反對孟加拉獨立的歷史性角色,又在孟加拉國父、首任總統拉曼(Sheikh Mujibur Rahman)被殺後,於1975年底才承認孟加拉,現在看到人民聯盟黨和北京之間的互相諒解有些令人困惑。但這是事實。」

報導提到,中國和孟加拉的雙邊貿易於過去12年成長了58%,中國在孟加拉的影響力顯著增強,現在更是孟加拉最大的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目前已達到250億美元(約新台幣7750億元)。

批評人民聯盟黨的人士認為,該黨的治理受到中國模式影響,包括不存在政治競爭、選舉被簡化為程序性的形式、言論自由受限,還有基礎建設的發展凌駕於人權保護之上。(編輯:王嘉語/核稿:陳彥鈞)113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