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商貿大臣:CPTPP成員國尚未就新入會案做決定

2024/1/30 22:15(1/31 0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30日專電)英國商業暨貿易大臣巴登諾克指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尚未就哪一個經濟體未來可入會做任何決定。她說,CPTPP將維持高標準,申請入會的經濟體必須有遵守貿易承諾的良好紀錄。

英國去年7月簽署標誌正式入會的議定書,成為第一個獲准加入CPTPP的歐洲國家及非創始經濟體。CPTPP對入會案採「共識決」審議。

中國與台灣在2021年9月先後申請加入CPTPP。外界預期,英國加入有助維持CPTPP的高標準及抗衡來自中國的政治經濟壓力。為落實CPTPP,英國正進行國內修法,相關法案29日在國會下議院進入二讀,巴登諾克(Kemi Badenoch)出席為辯論開場並應詢。

在此之前,有國會議員就CPTPP法案提出修正案,要求政府在中國入會案做最後決定之前,發布報告分析評估中國入會對英國的影響,並將報告內容(而非貿易協定本身)交由上、下議院辯論表決。部分國會議員對中國的人權情勢、英中貿易不平衡,以及英國經濟的韌性表示憂心。

根據商貿部19日發布最新統計,自2022年第3季起至2023年第2季止,英中貨品與服務雙邊貿易額達逾1087億英鎊(約新台幣4兆3000億元),較前一年同期增加8.5%。

其中,英國對中國出口約413億英鎊、進口約675億英鎊。英國對中國的貨品貿易入超達343億英鎊,對中國的服務貿易出超則約81億英鎊。中國是英國第4大貿易夥伴。

依據英國現行規範與慣例,國際貿易協定由政府、而非國會批准,協定也不須經國會辯論或表決同意,但國會可就協定內容表達意見。

巴登諾克29日向下議院表示,目前除了中國和台灣,還有厄瓜多、哥斯大黎加、烏拉圭、烏克蘭申請加入CPTPP,但CPTPP既有成員尚未就哪一個經濟體未來可入會做任何決定。

巴登諾克指出,任何申請入會的經濟體都必須符合3項重要標準,即符合CPTPP的高標準要求、有遵守既定貿易承諾的良好紀錄,以及獲所有CPTPP既有成員經濟體一致支持。CPTPP有擴張的野心,但英國的入會過程已為後進申請經濟體立下明確先例,證明入會的高門檻。

下議院商業暨貿易委員會主席伯恩(Liam Byrne)說,在2023年以前的10年期間,有超過70%的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是由亞太區域國家貢獻,中國在其中占比高達1/3。

他問,假設中國能達到加入CPTPP的技術標準,英國該如何與其他CPTPP會員就審核中國入會案做出合理決策;同樣的問題也適用台灣入會申請案,英國是否會考量地緣政治因素。

代表政府總結回應、主責貿易政策的商貿部副大臣韓斯(Greg Hands)針對中國入會議題重申,所有欲加入CPTPP的國家皆須符合高標準、有遵守既定貿易承諾的良好紀錄,並取得所有CPTPP既有成員經濟體共識。

在此之前,巴登諾克曾在下議院商貿委員會應詢時提到,CPTPP就環境、人權等事務也設立標準,所有申請入會的經濟體都必須達標。

回應伯恩追問,英國將如何裁決台灣的入會申請、英國政府是否該鼓勵台灣入會,巴登諾克說,CPTPP的高標準要求也適用台灣;針對任何入會申請案,基本原則都包括審視該經濟體對CPTPP的可能影響、遵守國際協議的情況,以及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作為。

巴登諾克指出,英國期待CPTPP成為「良善的力量」、有助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同時,CPTPP不該被視為給「受寵之人」加入的俱樂部,或是成為用以激發與其他經濟體對立的手段。(編輯:陳惠珍)113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賴蕭延續蔡政府路線 深化夥伴經貿關係拚入CPTPP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