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情侶嬰屍案如屬實 星國警可要求DNA鑑定

2019/3/4 18: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4日專電)新加坡情侶嬰屍案DNA報告發布,此地法界人士認為,星國人境外犯罪,被害人又是星國人,即便潛逃回國仍會追訴。這對情侶如棄嬰屬實,警方會偵辦,也可要求DNA鑑定。

新北市新店警方偵辦廚餘桶嬰屍案鎖定新加坡來台情侶,經採檢情侶在飯店浴室的血跡DNA鑑識結果今天發布,證實血跡和女嬰DNA相符。

台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明天將會同法醫解剖,了解女嬰是產前或產後死亡。檢方釐清死因後不排除透過司法互助管道,請求新加坡警方協助調查。

新加坡刑事律師鐘庭輝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新加坡人在境外疑涉違法行徑,不論被害人是新加坡人或外國人,都要先視新加坡法律是否對這項違法行徑訂定處分條文。

他說,新加坡刑事法典如同樣訂有處分條文,警方一樣會追訴犯罪。

鐘庭輝認為,新加坡情侶疑涉棄嬰案,台灣警方仍在調查,如果最後確認犯罪並請新加坡警方協助調查,新加坡警方經同意後即展開調查,一旦調查證據充分,這對情侶就有可能被檢方起訴。

他分析,一般來說,諸如謀殺等刑事案件都需要有被害人或家屬向警方報案的法律程序,新加坡警方會研判案情調查。棄嬰案中的被害人已身亡,台灣檢警既已立案調查,後續比對結果會聯繫新加坡警方。

鍾庭輝說,疑涉案的新加坡情侶如向警方報案,提供更多線索或資訊,警方也會開始調查。

對於記者詢及警方是否有權要求這對情侶進行DNA鑑定,他認為,警方如果展開偵辦,一定可以做出這樣的要求。

另外,新加坡法界人士認為,警方並非被動提供協助,不主動調查,目前已針對全案展開了解,問題關鍵是迄今仍無法百分之百確認這對情侶在台灣棄嬰。警方說已與台灣有關當局聯絡,等待提出需要協助的請求。

法界人士表示,刑法中關於地之效力,有「屬人主義」與「屬地主義」之別,或兼採折衷主義,各國有不同規定。新加坡刑法第4條規定,新加坡人在境外犯罪,適用新加坡法律偵辦判刑。

法界人士強調,棄嬰在新加坡構成犯罪,屆時如果確認棄嬰案的被害人與這對情侶間的關係,台灣把確鑿的犯罪證據交給新加坡警方,新加坡警方會將犯罪者繩之以法。(編輯:郭中翰)108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