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購蛋白粉 小心毒網惹麻煩

2019/4/15 17:36(4/15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5日電)高檢署今天發布毒品情勢分析指出,發現健身者在境外網站購買蛋白粉,其中含有大麻毒品成分,檢警後續以運輸第二級毒品罪偵辦,本刑為10年以上,提醒民眾「小心毒網與麻煩」。

台灣高檢署今天舉辦「小心『毒』網與『麻』煩」毒品情勢分析及警示記者會,檢察官王捷拓針對台灣毒情提出報告,表示近年施用毒品人數,每年約6萬人,是否代表台灣的毒品人數天花板就是6萬人,值得持續觀察,目前危害性最大宗的毒品仍為第二級毒品安非他命。

他表示,值得關注的是,近期發現不少國人在境外網站購買食品、保養品、壯陽藥物、情趣物品等,其中均含有大麻等毒品成分,遭海關、調查機關,以運輸毒品、偽禁藥物罪偵辦,因此有警示必要。

王捷拓舉例說,美加地區的蛋白粉(Hemp Protein Powder 16oz),宣稱為營養補充品,健身者經境外網站下單訂購,想要攝取高蛋白去增加肌內,但卻不知這產品含有大麻成分,在國外可能大麻成分含有百分比多少以下,被認定為營養劑而可供食用,但是在台灣就是不准食用,更不允許輸入。

王捷拓說,從國外回來的人也許辯稱,他在國外可以,為什麼回來台灣不可以,但台灣目前就是不管產品裡面含大麻百分之多少,完全不准輸入。

他表示,初步統計民眾買到大麻類製品,不管營養品還是相關產品,一年約移送近百件到各地檢署去,民眾被以涉及運輸第二級毒品罪偵辦,最重本刑為10年以上徒刑,可想而知,不管有沒有被起訴,都是很大的折磨,而且有過失犯的刑責,仍有訴訟上的危險,提醒民眾不要去碰觸它。

「毒跟藥其實是一線之隔」,王捷拓說,在國外其實沒有毒品這個名稱,一般都是用藥品,藥裡面「精神類」跟「麻醉類」,這二種特別毒,有成癮性及危害性特別高,台灣特別把這部分抽出來訂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所以台灣法律上才會一下用藥,一下用毒。(編輯:李亨山)108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