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瓦斯桶更換須謹慎 北市消揭安全4步驟

2019/7/16 15:06(7/16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6日電)北市北投區6月發生更換瓦斯桶卻不慎氣爆釀2傷案件。台北市消防局今天表示,民眾更換瓦斯鋼瓶程序應遵守4步驟,包括先關閉舊瓶開關及周圍火源等,以免瓦斯外洩釀憾事。

北市消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現除部分家庭使用電熱水器或電陶爐外,多數是使用瓦斯鋼瓶作為瓦斯爐或熱水器的燃氣來源,但近年發現有多起火災或氣爆案,都是因為更換瓦斯鋼瓶不慎引起而釀死傷。

其中,北投區今年6月就發生一起更換瓦斯桶卻不慎造成氣爆的案件,主因為民眾更換時,直接拔除熱水器與瓦斯鋼瓶相連管線,卻未先關閉瓦斯,造成瓦斯外洩,隨後因使用電器產生火花,進而導致氣爆,造成2人受傷。

北市消指出,去年北市松山區一間小吃店也因未關閉瓦斯和爐火,便直接更換瓦斯鋼瓶,同樣導致氣爆發生,造成3傷;民國105年內湖區也發生更換瓦斯桶卻不慎造成氣爆的類似,造成1人受傷。

為免因更換瓦斯鋼瓶而不慎引發氣爆,北市消呼籲,民眾應遵守更換瓦斯鋼瓶的4步驟,以避免瓦斯外洩釀禍。

首先,先關閉舊瓦斯鋼瓶開關及周圍火源;其次,再鬆開瓦斯鋼瓶連接的調整器;換裝新瓦斯鋼瓶接上調整器並旋緊;最後,打開新瓦斯鋼瓶開關,確認安裝妥當無漏氣。

北市消提醒,民眾若聞到疑似瓦斯外洩的臭味時,應先關閉瓦斯開關,採自然通風方式將瓦斯排出,切忌開啟電氣設備或點燃菸火、爐火等電、火源。

此外,若有大量瓦斯洩漏情形,則應立即通報消防機關處理。(編輯:方沛清)108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