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警加入反勒索病毒平台 與國外交換防毒資訊

2019/7/27 15: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7日電)勒索病毒成資安風險,刑事局與歐洲刑警組織積極聯繫,順利在今年4月加入「反勒索病毒平台」,將與150個國外執法機關與公民營機構分享防毒資訊,是台灣首個加入執法單位。

刑事局國際科今天指出,勒索軟體(Ransomware)是一種透過電子檔案加密的惡意程式,若使用者不慎點閱,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會遭入侵,感染後需支付贖金才可解鎖、使用電腦或行動裝置,近年來成為嚴重資安風險。

刑事局表示,網路犯罪集團利用勒索病毒具備低風險、高報酬且無需特殊技能等特性作為犯罪工具,不斷從受害者身上獲利;為避免民眾成為勒索軟體受害者,去年9月由派駐荷蘭的聯絡官積極與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聯繫,順利在今年4月加入「反勒索病毒平台」。

刑事局解釋,歐洲刑警組織網路犯罪中心及荷蘭國家警察署,聯合各國的公、民營機構及執法機關共同對抗網路勒索軟體,並在西元2016年7月創設「No More Ransom反勒索病毒平台」也架設網站。

刑事局說,該網站主要是協助提供勒索病毒的解鑰及解鎖程式,一般民眾、企業也可點取連結進入資料庫,免費索取各種解鑰工具,避免因遭病毒威脅,而支付贖金。

刑事局指出,可順利加入「反勒索病毒平台」是因歐洲刑警組織認定台灣警方有打擊、偵辦類似案件能力,且可提供相關技術、經驗,這也是台灣第一個加入平台的執法單位。

刑事局說,民眾和企業只要遵循簡單資安防護步驟,像定期更新、備份、安裝防禦軟體等,就可降低遭勒索病毒威脅的風險。如不幸遭病毒入侵,也可上「反勒索病毒平台」網站(www.nomoreransom.org)取得解鎖工具。(編輯:張銘坤)108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