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緝毒國際化 檢察官帶隊海外談合作創首例

2019/8/21 17:48(8/21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1日電)台灣高等檢察署今天公布北路、南路、泰國灣3大國際毒品走私路線,強調緝毒必須尋求國際合作,為此日前已多次派出檢察官前往菲律賓、越南、澳洲等國與當地執法機關洽談合作。

法務部今天下午舉行媒體茶敘,由高檢署報告毒品情勢及國際合作計畫。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過去都是由警調等司法警察與各國進行合作,今年起則由檢察官帶隊出訪,展現台灣緝毒決心,可望提升國際合作能量。

高檢署檢察官王捷拓表示,安非他命、愷他命仍是台灣最大的毒品問題,其中又以安非他命問題最嚴重;根據今年1至5月海關查獲毒品主要來源地統計,76%的查獲毒品來自東南亞,中國則有22%。

王捷拓進一步指出,目前3大毒品走私路線包括北路、南路、泰國灣,北路是指自緬甸北部出產的毒品,經陸路由寮國進入越南,於下龍灣區或海防市以貨櫃或漁船方式運送出海,前往台灣、香港、菲律賓。

王捷拓說,南路則是指緬甸北部出產的毒品,經陸路運至越南胡志明市吉萊港(Cat Lai)或頭頓港後運送出海,泰國灣路線則是緬甸北部出產的毒品經陸路運抵柬埔寨,出海運送至泰國灣區,由台灣漁船接駁運回。

王捷拓表示,過去國際緝毒合作都是由警調洽談,但今年起檢察官親自帶隊出訪是前所未見,3月前往菲律賓、5月則到越南與泰國,本月9日由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帶隊前往澳洲。

王添盛指出,已邀請菲律賓、越南、泰國、帛琉等國緝毒單位,於今年10月至11月間來台參訪,密集進行雙邊閉門會議,進行直接的意見交換。

針對有媒體報導台灣是毒品輸出國,王捷拓說,根據與其他國家的交流經驗,台灣並非國際毒品的「Trouble Maker」。王添盛則表示,台灣不是毒品轉運國、輸出國,而是受害國,將持續積極緝毒,阻絕毒品於境外。(編輯:李亨山)108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