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文洋控手足老臣侵占資產 北檢不起訴

2020/7/6 1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6日電)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二房長子王文洋發現王永慶生前設立公司持有台塑四寶股票和現金到海景信託,對手足、老臣提告侵占等罪。台北地檢署認為罪證不足,今天不起訴處分。

王文洋根據國際調查記者同盟(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ICIJ )公布「天堂文件」資料,發現2013年多出一個海景信託,且信託的資產移轉自王永慶生前成立的英屬維京群島公司「誠威」、「穩昇」。

王文洋律師去年受訪指出,海景信託成立時並未告知及獲得王文洋的同意;經初估誠威、穩昇在2009年時所持有台塑四寶股票及現金帳上價值達2億美元,2013年移轉到海景信託至今,估值至少成長2倍餘,約4億多美元。

王文洋對姊妹王瑞華、王瑞瑜,叔叔王永在兒子王文淵、王文潮及台塑老臣洪文雄、饒見方、楊秀雄等7人提告侵占等罪。王文洋律師日前表示,王文洋目的是要了解父親有多少海外遺產,並非要爭奪遺產,就算未來分到遺產也會捐做公益用途,不納入私人口袋。

檢方偵辦期間,王家被告指出,王永慶等父執輩都有「富不過三代」觀念,生前把資產信託到海外公司,是為確保台塑集團能永續經營。

檢察官調查後,發現相關股票信託後從未賣出,獲得股利持續買進台塑集團股票,難以認定被告有侵占、逃漏稅等罪嫌,將全案不起訴處分。(編輯:李亨山)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