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嘉市獨居男熱中暑耳溫逾41度 昏迷送醫撿回一命

2020/7/14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4日電)嘉義市獨居男子「阿勇」昨天昏倒在家中,體溫高,身體無法流汗,耳溫高達41.2度,研判是因熱中暑,熱中暑死亡率超過30%,所幸送醫急救撿回一命,目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

嘉義市消防局昨天傍晚接獲報案,指市宅街一處民宅內有獨居民眾昏倒,救護人員趕抵,發現一名男子躺在家中地板上,男子意識不清、體溫非常高、全身無汗、耳溫高達41.2度,瞳孔對光無反應,情況危急。

救護人員考量昨天下午氣溫很高,且男子住家通風不良,綜合各種資訊,初步研判為傳統型熱中暑,立即利用濕毛巾及冰塊置於頸部等大動脈處降溫,並實施靜脈注射,隨即搬運患者至戶外通風處持續全身沖水。

患者被推上救護車送醫急救後,車內冷氣全開、給予氧氣、礦泉水持續沖全身降溫,到院約20分鐘後,患者體溫稍微降至40.8度,目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

嘉義市新開里長邱繼賢今天表示,「阿勇」昨天中午在廟宇聊天時,就發現他體溫過高,身體出現不適症狀,當時就懷疑是中暑,建議就醫治療,但他不願就醫,只好叮嚀他多喝水,用濕毛巾擦拭身體,後來「阿勇」下午又出門再回家,到了傍晚就中暑昏倒。

嘉義市衛生局表示,近期嘉義市醫院平均1天約有10件因熱衰竭掛急診病例。面對越來越熱的高溫天氣,民眾需定時補充水分,每天至少喝下約2000c.c.白開水,不喝冰水、含糖飲料或酒精性飲料。

衛生局指出,熱傷害可分為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與最嚴重的熱中暑,熱中暑體溫可高達40度,死亡率超過30%。

衛生局提醒民眾,出現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應趕快離開高溫環境,利用毛巾或海綿浸水拍拭身體,或在身上擦水並搧風降體溫,並補充加鹽的冷開水或稀釋電解質飲料;嚴重情形包括抽筋痙攣、噁心嘔吐、頭暈昏迷、神智混亂或身體無法流汗等症狀,需儘速就醫。(編輯:洪學廣)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