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騎車看手機拒檢挨罰1萬 女子提告抗罰勝訴

2020/11/22 15: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2日電)台北市孫姓女子今年7月間騎機車停紅燈時,拿出手機看有無未接來電,員警要她停車受檢,女子拒絕逕自騎車離開,被開罰1萬並吊照半年,女子提告抗罰。台北地院判決孫女免罰。

判決指出,孫女於今年7月9日傍晚騎機車在大度路三段與立德路口停紅燈時,拿出手機觀看有無未接來電,隨即放回包包內,附近員警看到後認定孫女使用行動電話有礙駕駛安全,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處罰條例,要求孫女停車接受稽查。

不過,孫女在號誌轉為綠燈後逕自騎車往淡水方向離去。警方認定孫女因拒絕停車接受稽查而逃逸,開單舉發,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認定孫女違反處罰條例,裁罰孫女新台幣1萬元,吊扣駕駛執照6個月。孫女不服,提起行政訴訟。

孫女主張,自己停等紅燈時並未滑手機,只是一時性地打開手機看有誰撥打電話進來,並未影響交通,況且當時她並無酒駕或重大違規,而員警距離她100、200 公尺,不確認員警要她停車盤查;她當時若有逃跑意圖,為何要等到綠燈才騎走。

法官勘驗當時的員警採證光碟,發現當時有大量的機車停等紅燈,孫女停在機車車潮的中央位置,距離員警有相當的距離。員警要求孫女靠旁邊停車,孫女回答「不要」、「那麼多人你都不叫,你叫我幹嘛」,員警再次要求孫女停車,不過,此時號誌轉為綠燈,孫女騎車離開。

法官指出,大度路當時的車陣相當長,孫女於冗長的靜止車陣當中,手持手機的行為短短不到10秒鐘,員警接近時,孫女手上已完全未持有手機,況且孫女只是看有沒有人撥打電話給她,不是進行撥接、通話或數據通訊,並非處罰條例規定「有礙駕駛安全的行為」。

法官認為,孫女縱使有拒絕員警攔檢而逕行離去的行為,但依相關判例,所謂「逃逸」於解釋上應包括停車受檢後,消極不配合出示證件,或不提供可查知行為人確實身分的文件或資料而離去現場,孫女的行為並不符合逃逸要件,因此判決撤銷原處分。全案可上訴。(編輯:陳仁華)109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