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質疑TutorABC涉中資疑慮 投審會調查中

2021/1/7 12:43(1/7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李明宗台北7日電)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質疑,線上英語教育平台TutorABC的實際經營者,已由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掌握,而且號稱有20萬名會員的TutorABC,企圖規避中資審查,深入台灣教育領域,恐成文化統戰。

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的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組長蘇琪彥說,針對陸資查核,投審會會先針對股東身分等來做查核,而這個案子去年底有收到相關檢舉,也根據檢舉資料進行調查。

蘇琪彥接著指出,一些牽涉到司法調查權部分,會請相關單位協助調查,等資料回來再做後續認定。

TutorABC發布聲明稿表示,TutorABC為麥奇數位股份有限公司於公元2004年創立的英語品牌,台灣本土企業起家,而iTutorGroup為麥奇數位創辦人2008年投資創辦事業,但2019年平安集團投資iTutorGroup時,麥奇數位已非旗下公司。

林俊憲今天在立法院召開「紅色滲透又一樁?線上最大英語教育平台TutorABC疑秘密轉手中資」記者會,提出相關質疑。

林俊憲說,TutorABC雖宣稱未被中國公司收購,僅接受平安保險集團投資,但中國已有多篇報導,稱其母公司iTutorGroup被平安集團秘密收購,甚至直接稱為「旗下子公司」,公司代表人也被撤換,恐怕是以僑外資名義稀釋股權後入台。

林俊憲指出,由於教育業並未開放中資投資,可能因為這個緣故,TutorABC才想辦法撇清其與中國平安保險集團的關係;此外,TutorABC企圖規避中資審查,深入台灣教育領域,甚至還負責編輯台北市的自編教科書,恐怕成為文化統戰的一環。

林俊憲質疑,TutorABC號稱有20萬名會員,涵蓋全台灣各階層,掌握了TutorABC的會員個資,等同掌握台灣的社會狀況,這恐怕是平安保險集團收購最大的用意,也是最應擔心的地方。

林俊憲也說,TutorABC發布的中國政策中,要求教師們即使不住在中國,也須遵守中國的法律規定,因此有台灣教師寫信到總公司反應,卻得到「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這是不需爭辯的政治議題」等回應。

林俊憲呼籲,TutorABC是以科技業的名義登記,實際上從事的卻是教育行為,像這類新興產業可能造成的模糊地帶,主管機關應思考如何防堵。(編輯:蘇龍麒)110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