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鐵警遭刺死案改判 醫師沈正哲:二審鑑定有盲點

2021/2/24 17:12(3/4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市24日電)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死案,二審台南高分院今天改判鄭姓凶嫌17年,服刑期滿再強制監護5年。凶嫌一審精神鑑定醫師沈正哲認為,二審鑑定醫師說明有盲點與瑕疵,法官判決依據有誤。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精神科醫師沈正哲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尊重法官的判決,但他認為二審法官判決的依據是有誤的。

沈正哲說,二審鑑定醫師提出的說明有很多盲點與瑕疵,包括多次提到「在鑑定當下嫌犯是有辨識能力的」,嫌犯經過一年多的治療後,精神狀況已經有改善,辨識能力也會恢復,以此來認定犯案當時有辨識能力是極不恰當。

另外,二審鑑定醫師提到鄭男是自己不願服藥,所以才會導致妄想加劇、疾病發作,法官也據此認為個案必須負部分的責任;但身心醫學障礙患者,沒有病識感、不願服藥,這就是疾病症狀的一部分。

沈正哲表示,參與此次鑑定工作最不能接受的是檢察官對他無理的指控,檢察官不應該用攻擊專家證人方式,來降低專家證人的證據力,好像把整個案件的重點,都擺在他身上。

沈正哲指出,一審檢察官不同意鑑定內容,攻擊他不專業,二審檢察官指他把嫌犯帶到速食店做精神鑑定,這樣無理的指控,導致很多人對他產生誤解;所有的鑑定工作,只要是在押的嫌犯,一定是由法警開囚車載犯人,戴手銬、腳銬到醫院接受鑑定。

沈正哲說,他與被害者的母親,在二審時才第一次見面,之前媒體報導說他曾嗆被害者雙親、說自己是權威,這都是不實的。

沈正哲表示,「嫌犯被判死刑,真的就可以讓這件事情改變嗎?」是不是要針對這樣的案件做檢討,以後不再發生類似的事;也希望承審醫療案件的法官能接受相關醫學訓練,做出正確的判決。

台鐵北上第152車次自強號列車民國108年7月3日晚間8時56分駛抵嘉義車站,鄭姓男子遭列車長發現無票乘車,鄭男因補票問題和列車長發生衝突。鐵路警察局高雄分局嘉義派出所24歲警員李承翰上車處理,遭鄭男以尖刀刺傷腹部,送醫失血過多不治。

鄭男遭逮被移送法辦,嘉義地院採納沈正哲的精神鑑定報告,以鄭男罹患思覺失調症而判無罪,但台南高分院認定鄭男辨識行為及控制能力未完全喪失,撤銷原判決,改判17年,全案可上訴。(編輯:謝雅竹)110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