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認同鐵警案改判 醫師沈正哲:不再接鑑定工作

2021/2/28 17:26(2/28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市28日電)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死案,二審台南高分院日前改判鄭姓凶嫌17年,服刑期滿再強制監護5年。凶嫌一審精神鑑定醫師沈正哲不認同判決,臉書發文表示不再接鑑定工作。

沈正哲昨晚臉書發文,寫下4000字的長文,以「參與殺警案鑑定工作心路歷程的最終紀錄」為主旨,表達自己經歷鐵警案一審至二審的心聲。他表示,「鑑定醫師只是法界的棋子,只是被要求配合演出的演員,只是被利用來轉嫁責任的工具。」

沈正哲說,不管在過去的一年,或者是這幾天,都花太多時間在這件事情上,該讓自己回到原本的生活軌道了,「以後我不會再接鑑定工作。」

沈正哲重述他參加公視節目「有話好說」中提到的幾點建議:第一,針對刑法19條法界與司法精神醫學界應該有更明確的判斷依據與共識。第二,期盼法界人士勿再以攻擊鑑定醫師的方式以達成降低鑑定證據力的目的。

第三,期盼審理疑似精神疾病患者犯行的法官均能至精神科病房實習數月,進一步了解精神疾病患者及其表現。第四,關多少時間並不是減少精神疾病患者因病犯行的關鍵因素,如何讓患者維持在治療體系並有足夠的社會支持系統才是預防類似犯行更重要關鍵。

沈正哲表示,他知道上述四點很難達成,決定要開始認真寫國際期刊論文,不會再接鑑定工作。他諷刺地說,自己通常不到1個月就可以寫出1篇論文,而在服務的醫院寫1篇國際期刊論文可以有新台幣10萬元獎金,做鑑定工作一整年都賺不到這個錢,「最重要的,在速食店寫論文不會有人指控你不專業、草率。」

沈正哲從26日開始,2天內連續發文,分別是「寫給檢察官」、「寫給二審檢察官」及「參與殺警案鑑定工作心路歷程最終紀錄」。(編輯:謝雅竹)110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