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縣議員羅貴星涉司法黃牛案 一審判刑5個月

2021/6/23 2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3日電)苗栗縣議員羅貴星被控介入疑似違反廢清法案件,涉嫌扮演司法黃牛,向當事人詐財新台幣50萬元未遂,經檢方依詐欺取財未遂罪嫌起訴,苗栗地院判處有期徒刑5個月。可上訴。

對於判決結果,羅貴星今天表示遺憾,將提出上訴。他指出,從政以來問心無愧,告訴人以故意虛構不實故事的方式意圖構陷,一審法院未明就裡,有所誤解而誤判,造成他名譽嚴重受損,相信將來案子到了二審,法官必能還給他清白及公道。

苗栗地方法院判決書指出,羅貴星109年5月間得知三義鄉廖姓男子土地有疑似違法傾倒廢棄物情事,於是向廖男佯稱遭人檢舉,檢調機關已經立案在查,引起廖男不安。

判決書提到,羅貴星向廖男佯稱與檢調關係良好,若能給付150萬元,就能擺平案件,但廖男表示有困難後,羅貴星回應,至少需要50萬元才能處理。

廖男私下詢問其他友人及調查站人員,對羅貴星所言有所懷疑,始終未支付金錢,並錄音蒐證。通聯紀錄中,羅貴星多次表示「提人頭」來處理這件事情、生平第一次做這種事,要求廖男「要好好處理」、「不要讓我為難」等語,逼迫回答是否願意籌措、拿出金錢。

法官依據被告與廖男供詞、證述、對話內容、Line 對話訊息以及相關證人證述,認定羅貴星詐稱可藉由交付一定數額金錢向承辦調查人員行賄、擺平違法傾倒廢棄物情事,欲藉此牟取不法利益,後因廖男及時發覺有異而未得逞。

法院審酌被告身為苗栗縣議員,所為侵害選民與民意代表互信基礎,更連帶影響人民對公務機關執行職務公正性之觀感,依詐欺取財未遂罪,處有期徒刑5個月,如易科罰金,每日折算1000元。全案可上訴。(編輯:陳仁華)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