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喬友火警女移工喪命像被遺忘 冰3天終於有靈堂

2021/7/3 19:22(7/3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彰化縣3日電)喬友大樓火警釀4人死亡,其中命喪火場的1名印尼女移工一直被安置冰櫃,對比其他罹難者,彷彿被遺忘,透過彰化縣議員吳韋達團隊奔走,今天終於設起小靈堂,供移工友人弔唁。

彰化市喬友大樓6月30日晚間起火,延燒到隔天清晨才撲滅,造成4死,其中1名死者為印尼籍女移工,當外界都將焦點放在殉職的彰化縣消防局彰化東區分隊消防員陳志帆與另2名罹難者時,這名女移工彷彿被遺忘,就這樣靜靜躺在冰櫃,連供弔唁的小靈堂都沒有。

火災之後,彰化縣議員吳韋達一直想著「能再做些什麼事、有什麼角落被遺忘」,他發現找不到這名移工相關資料,詢問彰化縣政府多個局處,甚至連遺體安置在何處都不知道,昨天接洽殯葬業者、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等單位,忙碌整天,今天終於設起小靈堂。

吳韋達說,這名女移工遠渡重洋來台灣工作,卻因火警意外過世,「我曾在國外留學,可以感同身受,我如果在國外發生意外,卻孤零零躺在冰櫃,所以,甚至聯絡到哭出來」,且聯繫過程比他預想更複雜,所幸有各界好友、宗教團體、殯葬業者幫忙,才能圓滿完成。

這名40多歲女看護移工是先前彰化某家醫院爆院內感染時確診個案,康復後送進檢疫旅館進行自主健康管理,時間從6月29日到7月5日,不料命喪火場,吳韋達說,移工是印尼籍,考量可能信奉伊斯蘭教,取得移工家屬委託同意書後,將遺體運回印尼落葉歸根。

除協助移工後事,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吳韋達今天也召開記者會關心複合性災害、消防員權益等問題,吳韋達說,這次大火發現,防疫旅館樓下的荒廢樓層無從實施消防安檢,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找不到規定可積極介入荒廢樓層管理,有關單位也未主動稽查閒置樓層,間接形成安全漏洞,呼籲中央儘速修訂法規補足。

吳韋達說,彰化縣消防人力配置比例一直是全國後段班,長期人力缺口使救災、救護量能不足,也讓消防員勞動權益與生命安全大打折扣,待調查結果出爐及主管機關提出改善計畫後,包含設備精進、預算人員編制增加、排班改善等,會全力支持消防員。(編輯:黃世雅)110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喬友火警4死被控未盡責疏散 旅館老闆:我不是神仙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