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線停車送兒進入幼兒園遭警開單 男子抗罰勝訴

2021/9/23 12: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3日電)陳姓男子今年3月開車載兒子到幼兒園上課,車停黃線遭開單舉發,陳男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地方法院認為,陳男雖違停但未妨礙交通,警方裁量怠惰,判決撤銷罰單。可上訴。

判決指出,黃男於今年3月17日上午駕車載送3歲幼子到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某幼兒園上課,黃男將車子停在幼兒園門口,因為要填寫托藥單給老師,耗費約5分鐘,陳男離開幼兒園時,發現他的車子已遭拖吊。

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以陳男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在劃有黃線路段停車」開單舉發,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裁罰新台幣900元。陳男不服,提起行政訴訟。

陳男主張,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5條第2項規定,接送未滿7歲兒童上、下車者,臨時停車不受3分鐘的限制,原處分有違誤。

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表示,雖然有陳男所說的規定,但車輛仍應保持立即行駛狀態,才符合臨時停車規定。陳男當時不在現場,未能保持立即行駛的臨停狀態,已屬違規停車,舉發機關員警依法製單舉發、執行拖吊移置,完全合法。

台北地方法院採信北市交裁所的說法,認定陳男停車在黃線後,人進入幼兒園,顯然不是處於「保持立即行駛之狀態」,並非「臨時停車」,與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5條第2項的規定不符。

不過,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中有規定,行為人駕駛汽車因上下客、貨導致違反道交條例,但沒有妨礙其他人車通行,未嚴重危害交通安全、秩序,且情節輕微,以不舉發為適當者,員警等得對其施以勸導,免予舉發。

北院指出,陳男將車輛停靠在路旁,當時此路段的人車稀少,且此車左側還預留相當空間,陳男雖然違停,但尚未達妨礙其他人、車通行的程度,而未嚴重危害交通安全、秩序,且情節輕微。

北院認為,舉發機關未審酌上情仍逕予舉發,有裁量怠惰的違法;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受理此案,沒有要求舉發機關說明有無處理細則的情形,或退回舉發機關查明補正,即逕依舉發通知單做出原處分,也有裁量怠惰的瑕疵,判決撤銷原處分。可上訴。(編輯:戴光育)110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