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城中城大火首開庭黃格格喊冤 受害家屬求判死

2022/2/25 12:20(2023/8/30 1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市城中城大火釀46死41傷,高雄地院25日首度開庭,城中城11樓住戶簡姓家屬旁聽時帶上罹難母親照片,淚訴被告黃格格因個人感情糾紛自私縱火,導致媽媽跟鄰居阿姨罹難,至今傷痛猶存難以平復,希望法官判決死刑。中央社記者洪學廣攝  111年2月25日
高雄市城中城大火釀46死41傷,高雄地院25日首度開庭,城中城11樓住戶簡姓家屬旁聽時帶上罹難母親照片,淚訴被告黃格格因個人感情糾紛自私縱火,導致媽媽跟鄰居阿姨罹難,至今傷痛猶存難以平復,希望法官判決死刑。中央社記者洪學廣攝 111年2月2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25日電)高雄市城中城大火釀46死41傷,高雄地院今首度開庭,被告黃格格聲稱自己雖是最後離開房間的人,但否認縱火犯行。受害家屬則帶上罹難親人照片淚求法官判死,還他們一個公道。

高雄地方法院上午首度召開準備程序庭,考量現場聽判人數、法庭空間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因素,改以視訊方式進行。有近10名城中城住戶家屬、以及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人員到場。承審法官除允諾會盡最大努力還給家屬公道查明真相,也當庭敲定下次開庭時間為3月11日上午。

城中城11樓住戶簡姓家屬旁聽時帶上罹難母親照片「希望媽媽也能一起聽判」,在法官詢問家屬意見時,簡女淚訴黃格格因個人感情糾紛自私縱火,導致媽媽跟鄰居阿姨罹難,至今傷痛猶存難以平復,睡都睡不好,希望法官判決死刑。

另名家屬除了也希望法官判處黃格格最嚴厲極刑外,也希望法官審理能查清到底是誰偷走防火門,若防火門還在,火災煙霧不致一路沿樓梯間向上竄,造成嚴重死傷,相關責任應一併查清追究。

52歲的黃格格出庭時穿著紅衣,接受法官訊問時否認縱火,聲稱自己雖然是最後離開小房間的人,但沒縱火也沒動機,更否認跟53歲郭姓男友有吵架和感情糾紛。

辯護律師指出,此案無積極證據證明是黃女縱火;且縱然真如檢方認定因感情糾紛縱火洩憤,要讓對方難看,但在小房間縱火不但燒不到已離開的郭男,小房間也非對方財產,根本對郭男毫無損失,因此根本沒有犯罪動機,至多僅能解讀成是感情糾葛。

辯護律師也主張,黃格格就算縱火,主觀上也無法預見會因為燒到數十輛機車造成火勢擴大,進而產生煙囪效應造成嚴重死傷;再者,就算要縱火也不需以將灰燼倒在沙發上這種沒效率方式犯案,肯定會有更直接方式。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去年10月14日發生火災,造成46死、41人傷,是高雄治安史上最嚴重火災;黃格格同月16日凌晨遭雄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檢方偵結後以她因吃醋喝悶酒,想藉點火讓男友難堪,所以將驅蚊用的淨香灰燼倒在沙發釀災,依殺人、公共危險罪起訴,建請法官求處極刑。(編輯:孫承武)111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政院擬提修法 危險公寓大廈強制成立管委會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