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議員蔡淑君遭控當選無效 一審判駁回

2023/8/23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華謙新北23日電)檢方認為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蔡淑君去年選舉期間免費提供社區鋪設地坪與修剪樹木服務,涉賄選,提出當選無效之訴。新北地院今天判決駁回,蔡淑君勝訴。

蔡淑君針對判決結果表示,歷經9個多月的煎熬,她終於迎來真相,感謝相信她的朋友與家人不斷給她支持與鼓勵,才能一路奮戰至今,有勇氣、有決心不被謠言抹黑而倒下。今天她如在黑暗裡看到曙光,內心欣喜但也仍需謙遜,每天依舊競競業業、做對的事,不辜負每一張投給她的選票。

新北地檢署與警方調查,蔡淑君去年在地方選舉期間因選情緊繃,因此與營造廠商合作,去年8月中旬免費為新北市林口區某A社區鋪設北哨口地坪,並在啓用儀式到社區接受感謝狀、與社區主任委員合照,並張貼照片在社區內電梯內,影響700多戶、約2000餘人投票意願。

另外,檢方指控,蔡淑君明知某B社區已成立管理委員會,周邊3處公園樹木都是社區出資維護,竟於去年10月找廠商去修剪樹木,並由里長張貼蔡淑君贊助公告在社區公布欄,以增加選民支持度。

檢方還查出,蔡淑君還在B社區住戶大會說社區大型植栽修剪都是她免費贊助,「廠商與我關係很好,所以修剪樹木都不會收錢,願意作大家靠3(山)」,並做出競選號次3號手勢,欲影響住戶投票意願。因此去年12月依選罷法起訴蔡淑君,並向新北地院民事庭一併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合議庭認為,檢察官未證明這兩個社區是屬「文化、學術、宗教、體育、聯誼、職業或政治理念」目的、具共同目標人群結合的集團,不符選罷法規定的「團體」。

合議庭認為,依A社區公告內容「感謝蔡淑君議員協助北哨地坪重舖地磚施工完成」「管委會僅代表住戶表達對蔡議員贊助感謝,特此公告周知」,內容並未揭露工程花費,也沒要求住戶投票支持蔡淑君。

合議庭指出,A社區主委是在蔡還沒登記參選前就向服務處請託,黃姓證人也指蔡提供服務與選舉無關,長期以來社區有事情都會找蔡協助,純粹是蔡熱心服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提供B社區修剪樹木服務部分,合議庭認為,檢察官雖以內政部函文主張這是社區自行維護範圍,但經查,這塊區域非專屬社區,社區副主委也證稱管委會沒有特別編列經費,以為是林口區公所派員協助修剪等,足以證明社區住戶不知道這區域應由社區自行負責修剪,難認住戶會因蔡的行為而影響投票意願。

至於蔡淑君出席社區住戶大會涉拉票,合議庭指出,現場只有96人,不到社區5分之1,且當天也有其他政治人物出席。另外,負責修剪公司負責人也說不是幫助蔡進行選民服務,只是單純幫助朋友而已;因此駁回檢方當選無效之訴。全案可上訴。(編輯:張銘坤)112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