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疑介選招待北市里長揪團旅遊 檢方掌握4案

2023/12/4 10:50(12/4 1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市議員日前揭露,有里長邀里民組團到中國旅遊,6天5夜只需新台幣1萬至1.5萬元不等。(圖取自facebook.com/Chen.E.Jun)
北市議員日前揭露,有里長邀里民組團到中國旅遊,6天5夜只需新台幣1萬至1.5萬元不等。(圖取自facebook.com/Chen.E.Ju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林長順、劉世怡台北4日電)2024大選將至,台北市議員屢接獲投訴,指部分里長積極邀約里民組中國旅遊團接受落地招待,質疑是統戰及介選。民政局已提醒里長避免違法疑慮,北檢也掌握情資積極偵辦中。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陳怡君日前揭露,有里長邀約里民組團到中國大陸山東、江蘇等地旅遊,6天5夜只需新台幣1萬元至1萬5000元不等,行程還直接寫著「人大常委安排參訪工廠」、「上將主辦」,明顯是中共介選。

媒體今天報導,台北市456名里長中,一年來已有近3成、100多人以私人組團形式邀約里民到中國接受落地招待,幕後出資者就是中共統戰單位。

民政局表示,旅遊參訪屬里長私人行程,各區公所皆有掌握,但不會要求里長報備行程,也沒有統計里長出遊目的地。不過,有里長不具名表示,同行政區就有近10名里長曾受邀組中國團,還會互相交流行程、旅費,這類情況屢見不鮮。

民政局表示,已請各區區長提醒里長,選前敏感時機不宜揪團赴中國旅遊,也告誡避免和中共官員接觸,以免有違法的疑慮,同時若有對價不相當,請民眾檢舉。

據指出,台北地檢署目前共有包括選舉賭盤、假訊息、連署行賄、境外勢力介選合計上百件選舉案件。其中檢方已掌握4件境外資金介選的情資,主要以招待台灣選民,前往中國旅遊為主,檢察官正廣蒐證據,積極偵辦中。

針對有無立案偵查,調查局表示,本件情資、消息已有掌握,持續蒐證中;此外,類似案件,之前有報請橋頭地檢署偵辦,以及南部還有一件已立案持續蒐證調查中。(編輯:張銘坤)112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