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籃球教練兼父親怕被喊偏心 蔡明善對兒子高標準

2020/7/21 22:02(7/21 2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新北21日電)憑著對籃球滿腔熱血,蔡明善擔任北市南港國小男籃隊義務教練,隨著兒子加入籃球隊,也增進父子感情,因擔心被說偏心,他只得對兒子更嚴厲,但私底下也不禁為兒子抱屈。

從進入南港國小服務後,蔡明善除了擔任特教組長或特教老師外,他還有另一個身分,就是南港國小男籃隊義務教練,且不支薪。他今天率領南港國小,參加在板橋體育館舉行的108學年度國民小學籃球聯賽男子組8強賽,歷經二度延長賽,最終以50比44力退北市石牌國小,闖進4強。

蔡明善擁有一顆熱愛籃球的心,而兒子蔡侑恩同樣喜歡打籃球,並在小學3年級時,轉學至南港國小就讀,4年級正式加入籃球隊,成為籃球隊少見的父子檔。

父子都在同一隊,不免讓蔡明善有些尷尬,加上其他球員和家長都在看,蔡明善試著從教練和父親角色之間尋求平衡。為了避免被質疑偏心,蔡明善透露:「其實我對他(蔡侑恩)比較嚴格,反而他更可憐。」

「在學校就叫教練,在家裡就叫爸爸。」蔡侑恩坦言,早已習慣,而對於爸爸嚴格的要求,他也毫無怨言。

過去因寒暑假隨著球隊訓練,較少時間陪伴兒子,但隨著蔡侑恩成為籃球隊一員,父子倆一同練球,也有額外收穫,蔡明善坦言,透過籃球,反而增進父子感情,而蔡侑恩也有相同感受。

蔡明善過去會依球員條件,推薦球員國中前往國中籃球聯賽(JHBL)甲組或乙組學校就讀。而為訓練兒子獨立,加上考量兒子身高152公分、33公斤,身材瘦小,蔡明善決定讓蔡侑恩到擁有乙組籃球隊的宜蘭私校念書,除了保有興趣,也能兼顧學業。

儘管國中就得遠離家人,到宜蘭就讀,蔡侑恩並不擔心,更展現成熟的一面,他說,之前打籃球時,也常到其他地方參加比賽。(編輯:張雅淨)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