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田壘退休3 / 田壘全方位守不住 許晉哲只好叫球員找他聊天

2021/4/3 11:41(4/4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效力P. League+聯盟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的前鋒田壘,預計將於4月4日主場舉辦退休儀式,他是台灣籃壇近20年來的傳奇球員,被譽為籃壇黃金一代的指標,他從18歲就入選中華隊,也曾赴美嘗試挑戰NBA,如今即將謝幕告別這熟悉的舞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3日電)全盛時期的田壘在球場上儼然就是對手惡夢,生涯坐擁SBL 5座冠軍金盃的總教練許晉哲就承認,根本守不住顛峰時期的田壘,因此他只能被迫出奇招,叫球員場上和田壘聊天。

許晉哲在執教超級籃球聯賽(SBL)璞園建築時,曾率隊締造聯盟史上首次4連霸,更曾在總冠軍系列賽1 比3落後下,奇蹟似演出大逆轉封王,生涯坐擁5冠的他,卻承認一旦面對田壘,任何的防守陣型都沒用,「就是守不住。」

為了將田壘殺傷力降至最低,許晉哲突發奇想,就叫球員黏在田壘身邊,整場比賽和他話家常,「我們不是說垃圾話,就是場上一直和他打屁、聊天,問他比賽結束要不要去唱歌,最近有什麼好吃的,只要讓他打得毛躁就成功了。」

SBL執教生涯雖坐擁5冠,也是近年來最成功的中華隊總教練,但許晉哲有個小遺憾,就是除了國家隊以外,任何聯賽都沒能和田壘一起聯手。

許晉哲的執教生涯從高中籃球聯賽(HBL)的再興高中發跡,田壘早在國中時,許晉哲就相中田壘的未來性與發展性,也積極邀請他加入再興,可惜沒能如願。

2016年人在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山西汾酒執教的許晉哲,再次聯絡了田壘,希望將這名台灣傳奇球星納入麾下,可惜當時效力天津榮鋼的田壘,因個人考量再次婉拒這項提議。

雖然沒有在職業聯盟共事,但在國家隊中,田壘仍帶給許晉哲許多美好回憶,尤其是2012年亞洲盃男籃賽。

當年首次執掌中華隊兵符的許晉哲,在B組小組賽最後一場面對卡達,第4節最後1.4秒兩隊73比73打平,最後一擊「野獸」林志傑從邊線高吊籃下,擺脫防守者的田壘雙腳起跳完成空中接力灌籃,幫助球隊以2分之差氣走對手。

談起那個Play,許晉哲的記憶依舊鮮明,他表示,那時發球的林志傑有兩個選擇,除了田壘外,還有在三分線外的呂政儒,「那球溪湖(陳世杰)擋得很好,志傑幾乎沒有任何猶豫,就把球送到籃框附近。」

許晉哲也說,這是他執教中華隊以來,印象最深刻的一個Play,也是他初次執掌中華隊兵符,田壘送給他的一份大禮。

對於本季即將榮退的田壘,許晉哲也獻上祝福,不過他笑說:「雖然田壘不想當教練,但我很希望他能把他的技術傳承給籃壇下一代,因為台灣很難再找得到像他這樣身手全方位的長人。」(編輯:張雅淨)110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田壘退休4 / 田壘榮退黃金世代邁入尾聲 新生代林庭謙扛大旗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