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田壘退休4 / 田壘榮退黃金世代邁入尾聲 新生代林庭謙扛大旗

2021/4/3 11:41(4/4 1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效力P. League+聯盟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的前鋒田壘,預計將於4月4日主場舉辦退休儀式,他是台灣籃壇近20年來的傳奇球員,被譽為籃壇黃金一代的指標,他從18歲就入選中華隊,也曾赴美嘗試挑戰NBA,如今即將謝幕告別這熟悉的舞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3日電)一個世代的崛起,往往也代表前一個世代的落幕,如今「黃金世代」招牌之一的田壘即將退休,象徵的也是台灣籃壇即將邁入下一個紀元,新生代旅外球星林庭謙可望扛起這面大旗。

「少俠」田壘、「野獸」林志傑、曾文鼎、吳岱豪與楊敬敏等人,是台灣籃壇黃金世代班底,他們承接了「籃球博士」鄭志龍與朱志清等上一代的棒子,替台灣籃壇開創新的高度。

90年代西亞勢力崛起,亞洲籃球板塊也開始遷移,從2001年開始,亞洲男籃錦標賽的4強多半由西亞與東亞球隊瓜分。

黃金世代崛起卻正巧碰上西亞雄鷹準備振翅高飛的階段,強大外患成了最大阻力,2013年台灣首度歸化「新台灣人」戴維斯(Quincy Davis),加上處於成熟期的黃金世代總算得以收割,除成功擊敗中國,也是相隔14年後中華隊再次踏進亞錦賽4強窄門。

目前「黃金世代」中都已逾36歲,而田壘今年6月就滿38歲,日前球團宣布他本季打完將高掛球鞋退休,也象徵著黃金世代逐漸走向尾聲,就連林志傑也直言,看著田壘即將退役的身影感到不捨,也明白未來有一天,他也將走下這個舞台。

曾執掌過中華隊兵符,並率領黃金一代打出近20年來最佳戰績的許晉哲就說,黃金世代之所以可貴,「是台灣在短短的3、4年內,出產了一大批優秀球員。」

對於台灣籃壇的下個新世代,許晉哲看好目前效力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天津榮鋼的21歲小將林庭謙,他並點名包括旅美小將唐維傑、馬建豪,甚至今年率領政治大學奪得隊史大專籃球聯賽(UBA)首冠的大一控衛游艾喆,都是極具潛力的年輕球員。

政大總教練陳子威也認為,目前新生代球員當中,游艾喆的確是可造之材,但他也認為輔仁大學長人喬楚瑜值得培養,「他有高度、有膽識,最重要的是他還可以策應和投籃,如果好好栽培,未來或許會成為台灣最優質的長人。」(編輯:張雅淨)110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田壘退休-1 /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