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田壘退休1 / 田壘傳奇生涯謝幕 邁向人生下半場

2021/4/3 11:40(4/4 1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效力P. League+聯盟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的前鋒田壘,預計將於4月4日主場舉辦退休儀式,他是台灣籃壇近20年來的傳奇球員,被譽為籃壇黃金一代的指標,他從18歲就入選中華隊,也曾赴美嘗試挑戰NBA,如今即將謝幕告別這熟悉的舞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3日電)18歲那年還略嫌青澀的田壘,生平第一次披上國家隊戰袍,20年過去,這次他將褪下球衣和球鞋,從籃球場上的舞台轉身謝幕,邁向人生的「下半場」。

從七賢國中出道,在三民家商打響名號,讓田壘映入球迷眼簾的,應是2001年大阪東亞運,那年剛滿18歲的他,破格徵召入選中華隊,當時隊友還包括陳信安、曾文鼎、吳岱豪等「黃金世代」成員,也是台灣籃球騰飛的起點。

當時中華男籃正值換血,陣中不乏未滿20歲的小將,以及不少首次入選國家隊的菜鳥,在外界不看好的情況下,這批小將卻揚眉吐氣帶回了銀牌。

2年後超級籃球聯賽(SBL)成立,年僅20歲的田壘迅速接棒成為達欣工程男籃王牌,而他與「野獸」林志傑的「俠獸對決」更是聯盟招牌大戲,並將SBL聲勢推向最高峰。

事實上,田壘也是繼「台灣飛人」陳信安後,第2個赴美挑戰美國職籃(NBA)的台灣球員,可惜最後沒能開創歷史,回憶起這段往事,他率性地說:「或許我去的時間太晚、或時間不對,如果高中就去,結局可能不一樣。」

國家隊是田壘邁向顛峰的起點,卻也是讓他重傷殞落的轉折點,2014年備戰仁川亞運時,他在集訓期間左踝嚴重扭傷,短短僅休1個多月就帶傷上陣,亞運結束後他又立即前往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新球隊報到,傷勢遲遲未癒造成骨刺增生,連帶膝蓋也跟著出狀況。

事實上,田壘原本沒打算今年退休,他透露:「今年備戰賽季期間,我全跟著球隊走,狀況也不錯,沒想到只打了一場比賽膝蓋就積水,忍著再打兩場,腳踝又爆了。」

田壘苦笑表示,當時腳踝痛到連走路都有困難,而他在季前充分準備,卻「真心換絕情」,他承認有失望、有怨懟,經過時間沉澱,才總算釋懷並想通:「我該退休了。」

對於未來規劃,田壘笑說,執教從不在他的藍圖裡,而且原因超酷,「那不是我的style。」不過對於擔任球團管理階層,他倒不排斥。

今年4月4日,台灣職籃聯盟P. LEAGUE+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將在主場迎戰新竹街口攻城獅,限量6000張門票短短4分鐘內被搶光,這除是田壘籃球生涯的最終章,也讓過去承載著台灣籃壇榮光的傳奇球星,在最後的舞台上華麗轉身謝幕。(編輯:張雅淨)110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田壘退休2 / 力抗龐大反彈壓力 成就田壘華麗蛻變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