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月全食台灣賞血月 就在今夜

2014/10/8 07:29(10/8 2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全球許多地方,包括台灣在內,今天可看到月全食景象,還可見到月球全部隱沒在地球影子區內的全食紅月面現象,即所謂的「血月」。

如果天氣允許,北美、澳洲、南美西部和東亞部分地區,可以看到今天的月全食。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中心(NASA)表示,歐洲、非洲和中東看不到。

台灣可以看得到今晚的月全食,中央氣象局也將在網站上提供影像直播服務。

氣象局全球資訊網首頁將在今天傍晚6時至晚上9時,提供月全食影像直播。

氣象局說,今天的月全食,台灣在近傍晚5時30分左右月亮升起後至晚上9時35分,若無地形與雲干擾,可以在東方地平之上見到奇妙的月出帶食過程。

晚上6時25分到7時25分,還可見到月球全部隱沒在地球影子區內的全食紅月面現象;之後月面的北北東側逐漸被陽光照射而變亮並向西南擴大,月亮在晚上8時35分離開本影區,晚上9時35分,完全脫離地球的半影區結束月食,全部過程5小時又21分鐘。

這次月全食是百年少見的天文景觀「連環四月食」的第二次。

連環四月食是指連續2年每半年發生一次月全食,一共4次月全食,這樣的現象上個世紀只發生5次。

根據天文站資料,今年到明年將會有連續4次月全食,日期落在今年4月15日、10月8日,以及明年的4月4日、9月28日。

月全食是因月亮落在地球的本影區,無法直射的太陽光因地球的大氣層吸收其他顏色的光線,只有紅光可以折射到月亮表面,使月亮看起來呈現紅銅色,才有「血月」之稱。

天文站資料顯示,這次發生的「連環四月食」台灣民眾將可以看到其中2次,分別是今年的10月8日和明年的4月4日,下次連環四月食將到2032年才會發生。1031008

觀月食 新竹以南台東機率較高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8日電)今晚將有月全食,中央氣象局說,新竹以南或台東,看到的機率較高。

氣象局說,台灣今天仍受東北風影響,水氣稍微增加,迎風面的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持續有局部短暫雨,而其他地區可維持多雲到晴。

氣象局建議,晚上若要欣賞月全食的景象,建議到新竹以南或台東機率較高。

氣象局天文站指出,月亮約在近傍晚5時30分左右升起,在晚上6時25分到7時25分,將出現60分鐘的全食紅月面現象,月食至晚間9時35分結束,全部過程歷時5個小時又21分鐘。

天文站說,台灣上次可見的月全食發生在2011年12月10日,下次月全食將發生在2015年4月4日,台灣同樣看得到。

天文站說,今晚可同時留意另外兩個天文現象,一是天王星衝,因這次月全食發生時,天王星剛好就在月亮附近,若用高倍率天文望遠鏡,放大100倍以上,可隱約見到這個遙遠的太陽系家族成員,呈青綠色的小盤面外貌。

另一個天文現象是天龍座流星雨,極大期預估發生在今晚11時至明天上午7時30分。天文站說,雖然月全食的過程是在天龍座流星雨預估的極大期前,不過流星是隨機出現,欣賞月全食仍有機會看到天龍座流星伴隨著出現。

因各地日夜溫差大,早晚偏涼,氣象局建議民眾,晚上出外觀賞月全食,帶件外套。1031008

※你可能還想看:
四重月全食 本世紀會有8次
月全食流星雨 10/8可見3天文秀
賞月全食 天文館開放大望遠鏡
木星土星會下鑽石雨?
黑洞其實不存在?霍金再度砸下震撼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