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蠻腰」千年誤讀 原來是指男人細腰

2016/1/25 15:04(1/25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在中文世界裡,男性喜用「小蠻腰」來形容女人,但據報導,「小蠻腰」原指男人的細腰,而非女性。

廣州大洋網今天轉述相關報導指出,史料中,「小蠻腰」典出有二:一說是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家姬小蠻的腰像楊柳,後泛指女人的細腰。

二說則是「楚王好細腰」的故事。當時楚國所處地理位置,被中原王朝視為荊蠻之地,故細腰便別稱為「楚腰」或「蠻腰」。

報導表示,第二說似乎更可信。但歷史上,楚王(楚靈王)所好的細腰,並非是女人的腰,而是「士人」之腰,是大男人們的腰。

報導指出,楚靈王喜歡他的臣子有纖細的腰,朝中大臣因此每天只吃一頓以節制自己腰圍,上朝前整裝時都抑制呼吸收腰,再用腰帶束緊,弄得扶著牆壁才能站起來。

據報導,無論是「戰國策」還是「兼愛」篇裡,都明言「楚靈王好士細腰」,而士在春秋戰國時期是介於卿大夫和庶民之間男性群體的專用稱呼,女人是沒有資格被稱作士。

因此,楚靈王所好的是男人的細腰無疑。報導表示,有人猜測楚靈王有同性戀傾向,或是雙性戀者。

報導表示,後來在不少古籍看到的「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人」,日漸演變為專指女性的細腰,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千古誤解。1050125

※你可能還想看:
冬天祛寒要忌口 避免春天肚肥難減重
聚餐或宴客,如何吃澎湃又少負擔?
貴婦奈奈:幫廚房減肥 也幫自己瘦身
好難瘦!10個壞習慣在扯你減肥後腿
雲林縣甩油41公噸 減重達人有撇步
研究:想減重 低脂飲食恐非最佳策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