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魏應充提4問 台北地院打臉

2016/3/26 19:31(3/26 1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沛琪台北26日電)前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因味全混油案遭台北地院判刑4年,他今天提出4大問題,台北地院對此駁斥,以「冬粉冒充魚翅」舉例說明。

魏應充因味全混油案,昨天遭台北地院依詐欺取財罪判決有期徒刑4年;味全公司判罰金新台幣1550萬元,仍可上訴。

魏應充要提出上訴,並透過律師提出4大問題,一、法院無具體證據,就推論認為,魏應充身為董事長應知公司大小事,而有犯罪不確定故意及默示的犯意聯絡。

二、法院認定企業要求「有競爭力的採購價」等同「指示犯罪」,這是對企業經營的誤解,會對企業產生寒蟬效應。

三、現行法令未強制規定揭露調合油使用油種比例,法院在無法源基礎下加以處罰。

四、台北地院認為即使食品安全無虞,但若經濟上攙偽,還是要以食安法處罰,這是不當擴大刑罰權範圍,有侵害人權之虞。

台北地院回應,種種質疑在判決書都有交代,被告可依法提上訴。首先,魏應充有定期召開糧油事業群會議,並做許多明確指示,有會議紀錄可證。所謂默示犯罪聯絡,是指沒有出言明白交代、指示,不是指什麼都沒做。

二、魏應充在調和油部分是明確指示用較低單價的棕櫚油替換掉較高單價的黃豆油,純油部分民國100年到102年國際橄欖油和葡萄籽油的油價是往上走高情勢,但味全、頂新購買價卻往下跌,所以法官不是僅以魏指示降低採購價一詞,就認定他犯罪。

三、法官認為本案裡味全相關產品標示不實,構成刑法的虛偽標示罪。

四、與彰化地院的法律見解最大不同在於,台北地院認為有混攙就構成犯罪,例如廠商標示魚翅,但實際上用冬粉去做,難道買家就可以接受?1050326

※你可能還想看:
味全混油案判刑 魏應充要上訴:問心無愧
混油案 味全要向頂新製油提告求償
影片》白沙屯媽祖遶境 路過頂新沒有停
銷陸奶粉銷毀遭罰款 魏應充抗罰勝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