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飆髒話也能得民心 解析杜特蒂兩個面貌

2016/6/30 12:15(6/30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特稿)菲律賓總統當選人杜特蒂今天中午宣誓就職,支持者相信他的政治意願與強硬手腕,一定可以解決菲國長年的問題,但部分評論人士則擔心他將獨斷獨行,破壞法定程序。

杜特蒂現年71歲,他是前納卯省長之子,1986年菲國發生人民革命,推翻獨裁者馬可仕,接任的柯拉蓉總統即指定杜特蒂的母親代理納卯市長一職,她母親婉拒,於是改由杜特蒂代理,從此踏上政治之途。

今年1月全程陪同杜特蒂訪台3天的駐菲代表林松煥形容,杜特蒂雖然「外表強悍、話說直率,但他擁有柔軟的心,講義氣、重友誼,言出必行,這是他跟一般政治人物不同之處。」

外界可能納悶,杜特蒂不時飆髒話,為何仍獲壓倒性勝利?那是因為他罵的是貪官汙吏以及社會不公義現象,罵得大快人心。他雖不時揚言殺死毒梟、毒販及其他犯罪分子,但事實上,他在納卯市設立了戒毒中心,鼓勵吸毒者改過自新。

杜特蒂在確認當選總統後,曾到雙親墓前痛哭。2013年海燕颱風侵襲菲國中部,造成至少6000人死亡,杜特蒂率救難隊到達時,看到淒慘景象,也不禁落下男兒淚。

杜特蒂有溫和的一面,也有強悍的一面。由於媒體喜歡從他的言論中挑骨頭放大報導,他因此向菲國媒體「宣戰」,聲稱任內不會再接受媒體採訪。對於犯罪分子,他的做法是發出警告,如果再不改過,就會開始採取動作。

菲律賓棉蘭佬(即民答那峨島)台灣商會會長林鴻敏說,「杜特蒂在納卯擔任市長的20多年間,很照顧外商,特別是台商。而且他當總統,菲國治安一定改善。」

納卯區僑務諮詢委員王宏道指出,「在納卯市經商從來就不必賄賂。」

掃毒、反貪與打擊犯罪是杜特蒂的主要競選政見,這位以整頓治安著稱的政治人物,不諱言對經濟事務的瞭解有限,但他相信,只要搞定治安與貪汙,讓投資者無後顧之憂,投資自然會源源而來。

杜特蒂長年居住在民答那峨島,與穆斯林分離組織及共產黨互有往來,甚至多次深入對方營寨訪問,民眾相信基於這樣的關係,杜特蒂政府在和談事務上一定能比前幾任總統更加得心應手。

在國際事務上,特別是南海爭議,杜特蒂一改艾奎諾三世政府的強硬作風,表示不會與中國大陸開戰,也不會與美軍共同巡邏南海,這給外界吃了顆定心丸,區域緊張可望降溫。

杜特蒂也說過,將等南海案仲裁結果出爐後,與北京重啟雙邊或多邊談判。他務實地表示,只要大陸願助菲律賓在民答那峨島修建鐵路,將絕口不提南海爭議。

菲人投票選出杜特蒂時,是以納卯市為標準,希望杜特蒂能將菲律賓打造成像納卯市那樣安全有序的地方。杜特蒂已在確認當選後的首場記者會上,公布整頓治安的方案,包括對未成年人實施宵禁、深夜禁酒等,這些都是他在納卯市實施的措施。

有評論家批評,治理國家與管理一座城市有很大不同,總統應管大政策,而非枝節小事,但許多民眾樂見在總統的親自監督下,社會風氣能徹底扭轉。一名小販就認為,說不定要管好菲律賓,就得從基本的小事做起。1050630

※你可能還想看:
杜特蒂將下重手掃毒 不排除每天殺10人
杜特蒂獨家專訪 樂見台灣新南向政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